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患冲突4护士受伤追踪:医师协会呼吁严打暴力行为

2013-07-14 11:07:59      家庭医生在线

■《安贞医院医患冲突致四护士受伤》追踪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本报报道了7月10日在安贞医院发生的3名家属打伤护士的事件。昨天,中国医师协会就此事件发表声明称,希望警方加大对此类恶性案件的惩治力度。

7月10日,安贞医院一名女患者穿刺伤口出现渗血,3名家属对护士处置过程不满,造成4名护士被殴打受伤。对此,中国医师协会认为,医护人员承担着治病救人的使命,尊重医护人员应该是人们基本的行为规则。但是我们痛心地看到屡屡发生的伤医事件,这让我们不得不疾呼严厉打击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行为,尊医爱医尊重生命。

中国医师协会表示,其对受伤的医护人员表示深切的慰问,希望警方加大对此类恶性案件的惩治力度,严惩凶手、严厉打击残害医务人员的罪行。

相关报道回顾:

安贞医院医患冲突致四护士受伤

本月10日,安贞医院发生一起医患冲突,因一名女患者穿刺伤口出现渗血,3名家属对护士处置过程不满,造成4名护士被殴打受伤。昨天,朝阳警方已经介入,3名打人者被拘留。

病患家属不满处置过程

事发地点位于安贞医院十二病房一区护士站。昨天中午,该病房门口已经有保安在站岗,十二病房所在的楼下停放一辆警车。护士站内的多名工作人员证实“前两天确实是有护士被打了”,但具体的情况并不清楚,护士站附近没有监控摄像头。

据该院宣传中心主任于女士介绍,本月9日,一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该院做了心血管检查,前臂有一处穿刺创口,进行了加压包扎。在减压后,该患者的创口出现渗血,家属将情况反映给护士,护士检查后通知了医院大夫。于女士称:“处置过程是符合规定的,大夫也很快赶到了现场。”但是患者家属对此处置表示不满,并对护士进行了威胁。

四名护士被殴打受伤

10日上午,院方通知家属可以办理出院手续。于女士称,“上午10点多,患者带着3个中年大汉和两个妇女从病房闯到护士站,上来就给了护士一个耳光,然后患者自己躺在地上说护士打人”。

3名大汉将护士推到护士站内,“用脚踢她们的脸,踩她们的胸部,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几分钟”,后来打人者被警方控制。于女士称,事发时护士站内共有4名护士,其中一人伤势较轻,另外三人被送往中日友好医院接受救治。于女士称,受伤护士未在本院救治是为了方便之后进行的伤情鉴定,而过去该院病房门口并无保安,“谁也想不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打人者已被警方拘留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创伤骨科住院病房见到了受伤的3名护士,三人拒绝接受采访。

目前,涉事患者仍在安贞医院十二病房住院。院方表示“早已通知他们出院,但他们自己不去办理手续”。

昨天,记者采访该名患者,但其刚说话就被几名自称亲戚的人打断,随后一名肖姓女子表示患者情绪激动,不能接受采访。患者的几名亲戚表示,当时他们都不在现场,具体情况不清楚,但同时坚称是院方打人,造成患者和患者的儿子受伤。几名亲戚表示不知道患者儿子所在的医院,也未和对方取得联系。

事件发生后院方已经垫付了3名住院护士的医疗费,并在每个病房前加派了保安。朝阳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处理。据知情人介绍,3名打人者已被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延伸阅读:

安贞医院医患冲突4人轻伤院方与家属各执一词

7月10日上午,北京安贞医院发生医患冲突事件,3名护士受皮外伤,另有1名患者身上几处淤青。

安贞医院表示,该事件为多名患者及家属滋事殴打护理人员,已交由公安机关调查处置。患者家属则称,医院说法与事实不符,但其并未说明详细情况。

据警方知情人士称,当日与护士发生冲突的其中3人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冲突事件致4人轻伤

昨日下午,3名受伤护士正在中日友好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我们医院也是涉事一方,不便于对受伤护士进行伤情鉴定。”安贞医院工作人员说。

“伤情并不严重,大多是皮外伤,但心理上受到的打击和影响很大,现在她们正在留院观察治疗。”北京安贞医院宣传中心主任于利群称,3名护士尚不适合接受媒体采访。

当事另一方一名59岁的患者目前仍在安贞医院接受治疗。昨日,她向记者展示了身上的几处淤青,称是由冲突所致。不过,她并未过多讲述当日的事发经过。

院方称患者预谋打人

一名安贞医院医生称,事情起因是事发前一天该患者在需要伤口换药时,认为护士态度不好。

于利群表示,据院方了解,7月9日,在安贞医院老门诊楼12病房住院治疗的一名59岁患者接受穿刺包扎检查后,未遵守卧床休息、暂勿走动的医嘱,导致伤口出现渗血。

患者呼叫护士后,护士告知需由医生来处理伤口。“可能是患者比较着急,当时情绪激动。医生到来后进行了解释,当时平息了患者情绪。”于利群说。

她称,第二天上午10时许,患者带着三男两女来到护士站。“患者先打了一名护士的耳光,然后自己倒地喊‘护士打人了’,随后,三男两女上前将4名护士堵在屋内,进行殴打。”

“他们应该是提前有预谋的,发生冲突时,有人动手,也有人负责拍摄,但只拍对他们有利的镜头。”于利群说,此后,有人报警并制止了冲突。

家属称医院颠倒黑白

对于院方的说法,昨日,在安贞医院病房内,一名自称当事患者家属的人予以否认,称是医院护士先动手打人。

昨晚7时许,微博实名认证信息为“演员肖肖”的涉事患者家属之一针对此事发微博称,“安贞医院颠倒黑白”,“医生发出和事实不符的微博”,并称“会上传有效证据”。

不过,截至昨晚9时,其微博中并未贴出相关证据。记者尝试联系肖女士也未得到回应。

据警方知情人士称,当日与护士发生冲突的其中3人目前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SCO主席四人行】全球顶级肿瘤学会主席建言中国精准医学之发展

2015年CSCO年会首次设立主席研讨会 (Presidential Symposium)专场,主题是目前热门的议题“精准医学(Prec……详细>>

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新闻发布会在穗成功举行!

2017年4月13日,“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家庭医生在线会议厅隆重举行。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会长、复大……详细>>

2016(第四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圆满落幕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11月12至1……详细>>

成都市部分区域花粉指数达到四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花粉过敏?

每年3~4月是花粉过敏时期,其主要症状是眼睛发红、眼睛瘙痒、流鼻涕、打喷嚏以及咳嗽等,严重时皮肤上长红疹,甚至会产生哮喘。现在人们的生活……详细>>

中国婴儿性别比连续4年下降 仍高出警戒线10余百分点

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表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30余年,从2009年开始,连续4年下降,但目前仍高出警戒线10余百分点。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