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周三天重污染 专家称情况不如去年同期

2013-07-01 09:10:03      家庭医生在线

继6月26日、28日,昨日北京再遇重污染天,昨天上午10时许,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6级严重污染。专家表示,近期重污染天频繁,除了污染物排放,不利的扩散条件也是主因。

“你呼吸通畅吗?”“今天在外面拍的照片,什么都看不见啊。”昨天北京再遇重污染天,网友纷纷吐槽。今年5月,北京再入围十大空气污染城市,近日的连续污染似乎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昨天上午8点,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全市大部分站点为重度污染;9点至10点间,空气污染水平持续升高,市区细颗粒物浓度达到6级严重污染。

昨天20点,除了怀柔监测点为四级,其余所有监测点首要污染物PM2.5均超过200,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其中,海淀万柳PM2.5为293微克/立方米,永定门内大街为253微克/立方米。

这已是一周内北京遭遇的第三个重污染天。

6月26日,北京雾气笼罩,大部分站点的浓度值都超过每立方米200微克。截至当日16时,有18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全市处于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级别之间。

6月28日上午9时,北京大部分地区处于6级严重污染级别;下午17时,所有监测站都为6级严重污染,污染情况持续十余小时。

专家释疑

释疑1 为何近期重污染频繁?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认为,湿度大有雾,跟霾没有必然的联系。污染频繁主要是因为排放量多了。只有消减排放量,才能改善空气质量。“我个人感觉就这两年,空气质量越来越严重,去年夏天的情况也比今年好。”

谢绍东表示,希望地方上能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认为,近期的污染主要由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他表示,近期北京处于暖气团控制,整个大气比较稳定,没有上下的对流活动,在同样的气象条件下,排的废气扩散不出去。“排多少就存多少,是一个污染物积累的过程。”

在王庚辰看来,目前的污染物排放其实有所改善,“只是天公不作美,在老百姓看来,就是没有风的时候,污染物就越来越多。”

释疑2 降雨前就会有雾霾吗?

近期北京降雨连连,污染物浓度随着降雨而下降,但两次降雨的间隙中,污染物浓度又继续上升。王庚辰说,降雨有利于污染物的下降,但需要有较强冷空气南下来改善扩散条件,污染情况才能改观。

王庚辰表示,北京的PM2.5浓度在冬天和夏天分别呈现高峰,夏季出现污染天的频率相对秋冬季较低。这是因为夏季常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宜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但偶尔也会有一些不宜污染物扩散的条件,例如高温、高湿、静风、逆温等。

“未来湿度比较大的时候会有雾,但不一定会有霾。”他认为,霾的产生,除了受污染物排放影响,还需要特殊的气象条件。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灰霾追溯”项目组研究员王跃思认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后的气象条件整体都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唯一的办法便是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祛湿小贴士

绵绵阴雨在北京很少见,较大的湿度容易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如胸闷憋气头晕,甚至还会出现腹泻呕吐厌食的现象,这种天气要注意祛湿。

医生建议人们可多喝些绿茶、花茶,这样有利于湿气的排除;在饮食上应多吃清淡的食物,如冬瓜、薏米、绿豆、苦瓜等;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喝带气饮料,少喝冰镇啤酒,食用海鲜等性冷的食物应同时吃一些生姜。

相关阅读:

北京去年空气质量倒数第二 重污染业转向中西部

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昨发布年度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排名,其中海口、昆明、拉萨位居前三,兰州排名垫底,西安位列后五位。

31城市空气质量 西安在后5位

根据环境保护部数据中心每日发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报告整理出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共31个城市的年空气质量日报,数据包括Ⅰ、Ⅱ级空气天数、二氧化硫天数、二氧化氮天数、可吸入颗粒物天数。最终以Ⅰ、Ⅱ级空气天数占全年天数的比例为排名依据。

在本次发布的2012年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空气质量情况的排名中,海口连续第5年在31个城市中排名居首,排名前五位的依次还有昆明、拉萨、福州、广州。

在排名靠后的城市中,兰州连续4年排名垫底,北京排名倒数第二,较2011年排名下降一位。除兰州和北京,排名后五位的城市还有乌鲁木齐、成都和西安。

城市基本生存条件受威胁

报告指出,2010年世界银行发布预测,到2020年,中国市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数量将突破80个。报告剖析城市的基本生存条件“一口气”、“一口水”、“一口饭”、“一步路”和“一袋垃圾”面临的环境挑战,并指出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基本生活和生存的威胁。

重污染产业向中西部暗度陈仓

报告关注到西部城市化出现的新隐忧和城市的生态赤字,指出在国家新一轮产业布局和重化工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宏观经济政策引导下,由于监管不力等因素,众多低技术重污染的禁止转移产业,正在向中西部暗度陈仓,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些破坏和污染又随着流域和风向,从中西部再扩散到人口稠密的东部沿海城市群和城市圈范围内。特别是对水土和植被有严重影响的冶炼、开采和重化工产业,尤其值得关注。

环境健康风险预警机制亟待建立

报告指出,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发生30多起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包括湖南浏阳镉污染、中金岭南铊超标事件、四川内江铅污染事件、福建紫金矿业溃坝事件等等一系列重金属污染事件。重金属污染具有长期性、累积性、隐蔽性、潜伏性和不可逆性等特点,中国亟待建立基于生物标志物检测的环境健康风险预警机制。自然之友昨日还发布了“2012中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十大事件”,“严重空气污染激发强烈公众舆论”在列。 综合

环境绿皮书已连续出版8年

环境绿皮书即《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3)》,是由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环境年度报告。中国环境年度报告已连续出版8年。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中国 科学瘦身”论坛举行 不良饮食习惯成肥胖主因

12月5日,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琶洲)展馆B区开幕。当天下午,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详细>>

科学家找到防止变胖物质 怎样吃肉不长胖?

多吃还不发胖是很多人的愿望,但这愿望最近看来并非全无实现可能。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在去除某些基因时,肠道细胞不会让脂肪分子进入体……详细>>

孩子出生却难辨男女!不按时产检太可怕

近日,一名年仅20岁的孕妇在常州某医院顺产一名3240克的新生儿,由于之前没有重视产检,孩子出生后性别竟然无法鉴定。详细>>

韩口蹄疫疫情蔓延 导致畜产品供不应求

自去年11月28号在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地区出现口蹄疫疫情之后,目前已经有一个半月时间了,虽然韩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但是口蹄疫疫情仍……详细>>

如何延长口罩使用时间和次数?这些口罩使用误区可别踩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在如何正确保存、如……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