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成学生因学业熬夜 专家:或“完美主义”作祟

2013-06-16 17:39:18    作者:贝贝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系2010级学生做的一份“广州大学生熬夜状况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较详细的列出了广州大学生具体的睡眠时间、睡眠时间原因调查和建议分析,根据报告,家庭医生在线发现约36.4%的学生因学业原因导致超过12点才睡觉,而近70%学生认为,依靠“主动意识觉醒”可以有效改善熬夜的现象。对此,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余金龙主任表示,单靠主动意识的自我暗示是不能解决熬夜问题,而且,只要时间管理得当,通常十二点前是可以完成作业的。

在调查报告中,家庭医生在线发现,有36.4%大学生称“自己晚睡是因为要完成作业”,余金龙主任认为,大学里大多数作业,在十二点前是能完成的,学校一般也不会布置超过十二点才能完成的作业量。“反过来,我们也可以推论,很多学生可能是在十二点之前没有认真去做作业,做作业同时会上网、玩游戏等,他们可能真正做作业的时间从10点,甚至11点才开始,这样自然就超过12点睡觉了。其实,只要学生认真的去做,很多作业十二点前是可以完成的。”

余金龙主任分析,出现这种问题,原因在于一方面学生对时间管理的概念不清晰,事情主次关系没有梳理好。“事情分三等,最重要的最先完成,一般重要的可以尽量完成,不重要的若时间安排不来可以拖一下或者作罢,梳理好时间分配,对学生将来是有帮助。同样我也建议,家长也可从小训练孩子时间管理的概念。”

而另一方面,余金龙主任认为,有些学生做作业拖时间是完美主义作祟,半小时可以完成的工作他们却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而这种追求完美的人心里有种恐惧,恐惧做任何该做的事,因为一件事情要做到完美是很难的,而且事情做得太久也不想做。

“事情追求完美这带来的压力是很大的。有些人希望把事情做到所有人都喜欢,这是很难的,如果难做那很多人都不想做,然后就去做其他事,这样时间也过去了,所以说,追求完美也是这些熬夜学生的重要的因素。很多人认为追求完美是一种强迫症,但这只一种强迫性格,追求完美跟强迫有关系,类似’强迫性缓慢”,但这还没达到强迫症的程度。”余金龙主任说。

这里介绍一个心理学上的二十与八十定律,有的人用100%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他认为重要的事情,希望达到100%的满意,但未必能达到;有的人只用20%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同样的事情,常常能达到80%的满意。前者常患拖延症,后者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其它的事情,如去陪伴恋人、家人,去充分发展自己等。

调查中7成学生认为,依靠“主动意识觉醒”可改善熬夜,余金龙主任指出,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一般而言睡觉前,有的人会对自己提醒“早点睡觉”、“早上几点起床”等,这一种自我暗示对自己规范好睡眠和起床时间是有帮助,但是,对于其他人可能没有效果,因为每个人的暗示性不一样,有的人是不怎么受心理暗示的。“而且,如果因为熬夜而产生的生物钟紊乱,单靠暗示提醒睡觉和起床通常作用不大。所以,我们建议是可以用睡前提醒加早晨闹钟。”

有人认为,学生熬夜不睡觉是压力过大,余金龙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各种压力会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情绪使人入睡困难。对于有压力的同学,余金龙主任建议:“改变能改变的现状,接受不能改变的现状,因为人生的压力和挫折时常发生,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挫折、恋爱中的失败等是在所难免的。”

最后,余金龙主任指出,大学生普遍比较适合的睡眠时间是7到9个小时。人的生长激素是晚上睡眠的时候才分泌的,白天睡眠是没有生长激素分泌的。生长激素跟人的抵抗力,免疫力是相关的,而且情绪也会间接受到影响。起床时间调节生物钟,由于熬夜的人早上起床时间不固定,起床不固定那生物钟就会紊乱,生物钟紊乱会影响到内分泌系统、而内分泌与神经和情绪这三者又是相互影响的。

相关专题:没熬夜等于没读过大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金龙
擅长疾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焦虑症、强迫症、失眠症,及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与心理问题的心理治疗、催... [详细]

(责任编辑:贝贝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 熬夜 熬夜心理

《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发布 疫情之下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不仅要做好身体方面的防控,心理疏导也不能忽视。日前,《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发布,针对患者、患者家属、一线工……详细>>

情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无法自拔只因自我较劲

“谈判专家”是电视题材的热门,美剧、日剧和港剧都有过同名作品。我因为热衷于侦破片和心理战,就不厌其烦地一部部看下去。每次看的时候总会想……详细>>

女子因心病挥霍两千万 双相情感障碍是什么

自2012年来,成都女子黄英(化名)买买买就根本停不下来,其“战利品”包括价值260多万的玛莎拉蒂、LV包包和普拉达包包、5万元的钻石项……详细>>

12岁女孩离家出走因父母生二胎 “孩子心理关”没过好

近日,媒体报道了天津一位12岁的女孩,因为不满父母生二胎离家出走,从天津坐公交车一直到了通州,后所幸民警联系上家长,安全接回。其实,生二……详细>>

12岁女孩离家出走因父母生二胎 “同胞竞争障碍”是病

近日,媒体报道了天津一位12岁的女孩,因为不满父母生二胎离家出走,从天津坐公交车一直到了通州,后所幸民警联系上家长,安全接回。其实,生二……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