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10岁女孩挑战器官移植规定 法官裁定支持

2013-06-07 13:17: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挽救一名10岁女孩的生命,美国联邦法官6月5日下令暂停执行器官移植规定中的年龄限制,为这名女孩急需肺移植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10岁女孩萨拉·默纳争取到10天的时间,接受成年人的肺做移植手术。

法官判决

美国现行器官移植条例的规定:12岁以下儿童必须等待小儿肺源,或排在成年患者之后,包括病情并不危重的成年患者。

萨拉家人5日对此提起诉讼。萨拉家人说,捐献小儿肺的人非常罕见,他们认为较大的孩子应该同样可以获得捐献的成年肺。患有晚期囊性纤维症的萨拉已在费城儿童医院住院3月,生命危在旦夕。

因其病情严重,法官迈克尔·贝尔逊当天下午就一锤定音,为她暂停美国移植条例中的年龄限制10天,命令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在此期间不得在萨拉身上适用器官移植年龄限制,以便萨拉有机会接受成年人捐赠的肺进行移植手术。

萨拉的家人认为10天时间足以让他们找到匹配的肺源。她妈妈告诉记者:“我们无比激动,但是,显然我们还需要匹配的肺源。”

目前,法官撤销年龄限制的判决只适用于萨拉。在将于14日召开的听证会上,她的家人会努力争取大范围解除年龄限制。美国有约1700名患者正等待肺移植,其中包括31名11岁以下的儿童。

专家质疑

然而,专家们从医疗和道德方面对贝尔逊的裁决提出质疑。纽约大学生物伦理学家亚瑟·卡普兰说,肺移植是最困难的器官移植,儿童移植难度比成年人更大,这也是现行政策规定的原因之一。他认为这一判决或许会开先例,促使那些不满自己排序的患者拥向法院。

4日,尽管宾夕法尼亚州几位国会议员急切恳求,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拒绝介入此案。她说,儿童医院还有其他三个孩子病情同样严重。她已经呼吁审儿科器官移植政策,但萨拉家人表示,萨拉已经等不及了。据悉,萨拉的肺已经接近衰竭。

5日,在紧急听证会上,萨拉的医生当着贝尔逊的面表示,他们可以成功地为萨拉移植成年人的肺。

虽然捐赠的成年人的肺更多,判决并不能保证萨拉得到新肺,因为匹配是根据血型、死亡风险、移植器官存活机会以及其他医疗因素。此外,捐赠肺的大小还必须适合她的胸腔。

纽曼说,过去两年,曾向儿科医生提供了一些成年死者的肺用于儿童移植,均被医生拒绝。

卡普兰指出,目前的器官移植制度是为了避免不公,确保富人或名人不比他人优先。他说,这是一个透明的政策,在颁布之前,公开听取了公众的意见,接受了审查。

“法官插进来说‘我不喜欢这些条例,我认为它们是武断的。’这时他们才更武断,这是在破坏整个制度的权威性。怎么会没有人起诉?”

相关阅读:

医院初试3D打印 未来打印可移植器官不是幻想

未来可打印骨骼、血管、肝脏等人体器官

近期,有关3D打印的话题愈发受到人们关注,这一“神奇”的前沿科技,似乎已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其实,早在10年前,3D打印技术已经开始运用于临床医学,至今为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等至少15家本市医院已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很快,能打印金属物件的新一代3D打印机将引进上海;展望未来,3D打印的骨骼、血管甚至耳朵、肝脏等人体器官,更将有望直接植入人体。这些都不是幻想,而是指日可待的科技未来。

10年前已开始探索

如今听起来仍然“神奇”的3D打印机,其实早在2004年,就已来到了交大的实验室,这里也是本市最早将3D打印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地方。如今,交大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袁建兵工程师每天的工作,就是与医生讨论患者医治方案中的3D打印需求,然后接收医院发来的患者CT参数,在计算机上实现三维重建,然后将数据输入3D打印机里,打印出所需要的模型或手术导板。他告诉记者,这一工作流程,最快只需要两天时间,患者今天就医,后天就能手术。这样的效率在过去几乎是无法想像的。

昨天在实验室里,袁建兵刚为一例颈椎复位手术3D打印出了颈椎模型和手术所要使用的导板。他告诉记者,医生先给病人颈椎拍CT片,CT断层扫描的过程,好似将颈椎“切”成无数层薄片,3D打印将根据CT输入电脑的数据,再一层层打印出薄片,“堆叠”出颈椎模型。医生拿到颈椎模型后,就能更直观地了解患者的问题,而过去医生设计手术只能“凭空想象”。

类似的3D打印技术,如今已“植入”不少上海医院,与交大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合作过的医院已达到了至少15家。其中,整复外科、骨科、口腔外科等科室的医生,如今都在利用它辅助做手术。”

真正革命是打印金属物件

在上海交大MED-X学院的实验室里,共有三种3D打印机。最古老的一台虽然只有8岁,却其运用的纸质打印方式,如今已经落伍了。目前使用最多的是第三代3D打印机,名叫激光快速成型机,打印的材料是PSB塑料,大量沪上医院在实施手术中,所使用的头骨模型、盆骨模型等,就是靠它打印出来的。“新一代金属3D打印机很快到了。”王教授所说的金属3D打印机能打印出钛合金等金属物件,前几代3D打印机只能打印纸质或树脂物件,“打印出金属物件,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技术革命’。”

在工业上,最先进的金属3D打印机已经可以实现打印出汽车、飞机等庞然大物的金属构件;在临床医学上,用金属材料直接打印的人工骨骼不仅能更好地与骨骼周围组织融合,而且相比传统植入物,这种人工骨拥有更合理的力学性能。

除了打印人体骨骼之外,金属3D打印机还可以广泛用于牙科。“虽然打印机所用的金属粉材价格临床可以接受,大约为5000元每千克。”王成焘教授告诉记者,但是这样一台金属3D打印机要价高达600万元人民币。

打印可移植器官不是幻想

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正在飞速发展。美国科学家已能利用牛耳细胞在3D打印机中“打印”出人造耳朵,可用于先天畸形儿童的器官移植。虽然并不具备新陈代谢、造血等器官功能,但其外形已十分逼真。

去年,美国维克·弗里斯特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外科医生安东尼?阿塔拉在TED演讲时,当众捧出了一个3D打印而成的肾脏。这一3D打印的肾脏,已比人造耳朵前进了一大步,虽然还不具备功能,无法用于移植,也足以让世人震撼。科技发展的速度令人惊叹,今年4月,美国科学家利用装有细胞的3D打印机,打印出了迷你肝脏,这颗“活的”肝脏甚至拥有很多与真实肝脏一样的功能,包括产生负责将激素、盐和药物运送到身体各处的蛋白质。

“是理想,但不是幻想。”王成焘教授表示,器官3D打印有赖于生物材料、干细胞、组织培养等多学科的科技突破,在未来,将人体自身活性细胞作为3D打印的原材料,最终就可以打印成人体所需要的器官用于移植,而且不会出现排异反应,并能大大缓解如今器官移植所面临的病患多,可供移植的器官少等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一教师在教室内猥亵多名女生 如何教孩子防范性侵?

据报道,日前宿迁市一小学教师在教室内多次猥亵女生被判刑,并被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据悉,这名小学数学老师,……详细>>

澳女童患蓬发综合症 蓬发综合征背后的基因突变

澳洲一女孩与爱因斯坦患了同样的怪病“蓬发综合征”!详细>>

贫困母亲“捐”女儿让三人获新生两人得光明 你愿意帮助她吗?

在外打工的22岁湖北少女真真(化名),一场意外,导致病情危重,家人商量后决定在真真身后捐献器官帮助他人。11月18日下午,真真妈妈在侄儿……详细>>

深圳打工女子去世后捐献全身皮肤

本月中旬,深圳病逝打工女刘琦(化名)捐献全身皮肤,并于当天送抵北京。这套完整的人供体皮肤保存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详细>>

女大学生身患重病欲捐遗体 称要答谢世界

郑州一名24岁的大学女生因身患白血病,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决定放弃治疗捐献遗体,答谢这个她无比留恋的世界。详细>>

  • 李欣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尹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