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生运动致视网膜脱落 专家:近视应避免剧烈震荡

2013-06-07 10:05:12      家庭医生在线

山西大学一名近视600多度的大二学生在羽毛球场馆打球时候,由于扣杀过猛,造成视网膜脱落;一名22岁的青年在玩过山车的过程中,视网膜不慎脱落。在6月6日中国第十八个爱眼日,眼科专家表示,视网膜脱落是高度近视眼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度近视的青少年应特别注意避免头部剧烈震荡和撞击,减少视网膜脱落的可能。

中国是世界上近视的高发区,青少年更是已经成为近视的“重灾区”,根据中国教育部、卫生部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在中国城市小学生中近视患病率约25%,初中生近视达70%,高中生近视高达85%,且每年以8%速度在迅速增长,因此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影响青少年眼健康的头号杀手便是近视,但是近年来高度近视的人群患病率很高,可发生很多严重并发症,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山西太原爱尔眼科院长袁俊彦博士称,除视网膜脱落外,高度近视患者得青光眼的几率比正常人高6至8倍,患黄斑病变、飞蚊症等眼科疾病的几率也要比正常人高出很多。

高度近视是指600度以上的近视,又称为病理性近视、恶性近视、进行性近视和遗传近视等。眼科医生强调,对于高度近视的青少年,最重要的措施是早防早治,定期检查,应至少每半年到眼科做眼底散瞳检查和眼压检查。

“像青少年热衷的过山车、疯狂老鼠这样的游戏,往往在短时间内发生急剧的下沉、转弯,甚至冲撞,过程非常剧烈,人们在尽兴的同时,很容易给眼睛造成外伤。”袁俊彦博士说。

专家指出,中国约有900万视力残疾者,占全世界4500万盲人总数的1/5左右。如果及时发现和早期治疗,全球盲症中约有80%是可以避免的。

相关事件回顾:

羽毛球扣杀掉视网膜!高度近视勿做剧烈运动

羽毛球是一项很普及的运动,许多人都喜欢玩,有时一不小心也会造成伤害。前不久,家住龙洞附近某小区的阿坤因为打羽毛球时用力过猛,羽毛球竟然被朋友打到眼上,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发现高度近视的阿坤有致盲的危险——因为视网膜脱落。羽毛球也能打瞎眼,这令阿坤感到不可思议!

一次“扣杀”,导致视网膜脱落险致盲

其实,像阿坤这样的事例非常多。阿坤戴了隐形眼镜与朋友打乒乓球的发烧友阿群,在你来我往的扣杀时双方都急于打败对方,一个个大力扣杀过后,眼角有个地方是黑的,他当时也没有太在意,以为很快会好。但没想到两天之后病情变得严重了。“第二天醒来,我感觉头有点晕晕的,好像眼前总有黑呼呼的东西,视力越来越模糊了。”不得已,第三天,他在女友的陪伴下,来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眼科中心检查,检查结果一出来把阿群吓了一跳,经诊断是视网膜脱落,紧急行视网膜脱离手术,手术很成功。据接诊的眼科中心专家陈莉说,幸好医治及时,如果晚一点来治疗,他的眼睛有可能会失明

中高度近视患者勿做剧烈运动,并要定期做眼科检查

打个乒乓球球也会视网膜脱落?对此,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眼科医生陈莉介绍,正常眼球的玻璃体是胶冻状的,近视后会液化,失去弹性和张力,水样的玻璃体运动后碰撞用力过猛,视网膜就会被扯下来。“高度近视患者在做剧烈运动的时候,眼球内的玻璃体支撑效果已经很弱了,当运动停止的时候,玻璃体还在继续运动还在进行,因此很容易对视网膜产生一种牵引的效果。在另外一个方面来讲,高度近视患者往往还合并着视网膜发育的异常,这时,视网膜比一般人更脆弱。”

陈医生说,有不少高度近视的人,在诸如蹦极、过山车等剧烈运动时,往往会出现不适。特别是中高度近视,不要用力过猛,眼球玻璃体剧烈震荡就容易使视网膜脱离。她提醒说,近视300度以上的患者运动时要慎重,参加潜水、足球、网球、蓝球、潜水、拳击、过山车、蹦迪等剧烈运动要小心谨慎。她还表示,视网膜脱落是一种严重眼病,医治不及时可能致盲,建议高度近视患者最好定期进行检查,了解自己的视力状况。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脑起搏器助帕金森患者重获新生

为大力普及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类疾病相关知识、为患者搭建接触权威专家平台以及呼吁全社会对特病人群的重视,清华大学联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连续超过两小时不活动不利于保持健康

据法国《巴黎人报》7月10日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一个心脏病研究小组发现,短时间性的身体活动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工作中,……详细>>

健步走不当损伤难逆转 科学健步走6大好处

健步走是健身运动,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特点是方法简便、易于掌握,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运动装备简单。在良好自然环境中结伴而行,即锻……详细>>

三思而后“饮” 营养学家揭开功能性饮料真面目

详细>>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