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范围使用添加剂被曝光 儿童食品滥添加或致多动症

2013-06-03 08:49:0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孩子总是被色彩鲜艳、味道诱人的小食品吸引。不少商家为了迎合孩子对于颜色、味道的感官需求,在儿童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各种添加剂。昨日《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执法部门检测发现,部分儿童食品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此外,有些符合标准的儿童食品,由于存在添加剂叠加等问题,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健康隐患。专家建议,应该制定专门针对儿童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标准,对儿童食品中添加剂的使用进行更为严格的规定。

学校周边流动商贩兜售5毛零食

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央视记者对北京城区和郊区的多个小学、幼儿园分别进行了走访调查。在校园周边,记者总能发现一个或多个小卖店。在东城区的一所小学校外,甚至有小商贩推着三轮车兜售各种玩具和小食品。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糖果、小糕点等一应俱全。受访学生说,他们上学的路上或是放学回家,因为肚子饿,都喜欢到小摊上买些零食。

记者以每样5毛钱的价格买回种类不同的小食品,发现其中大部分外包装上都标注了保质期、食品安全认证标识以及配料等信息,但字迹大多很模糊,有的干脆没有配料表。一种产品名称为“土豆丝”的调味面制品包装袋已经漏气,包装内部也已经是油迹斑斑。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家长不太关注和了解小食品中添加哪些添加剂。

超量添加剂危害免疫系统

今年4月,四川省质监局对校园周边的糕点、水果制品、冷饮、膨化食品等儿童喜爱的小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发现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色素、增味剂、防腐剂等超范围添加使用。其中,一种标称为“流口水”的麻辣面制品山梨酸钾项目不合格。

有研究发现,日落黄、柠檬黄、淡红色素、丽春红、喹啉黄及诱惑红这6种人工合成色素,加上防腐剂苯甲酸钠,和儿童多动症的发生可能存在关联。除了色素,部分含铝添加剂的应用近年来也逐渐受到权威部门的限制。不少儿童喜爱的膨化食品、面食中都加入了含铝的添加剂,使食物更加松软可口或颜色更诱人。据专家介绍,一些添加剂除了给儿童身体机能代谢增加负担外,还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造成影响,如儿童发生的皮肤紫癜过敏症。

专家建议

分人群建立添加剂使用标准

专家提醒,在警惕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伤害的同时,还要警惕正常使用添加剂存在的潜在问题。不同类型的添加剂叠加使用,虽然每一种添加剂都没有超标,但是它们集中在一起,会不会相互发生反应产生新的毒害物质?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明确答案。由于孩子们代谢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可能造成有害物质在体内产生积累效应,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风险。

据悉,截至目前,国家权威部门虽然对婴幼儿食品添加剂范围进行了严格限制,同时制定了相应的配方食品和辅食的国家标准之外,针对三周岁以上的低龄儿童和青少年,却还没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标准。专家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更细致地分人群建立添加剂的标准。

相关阅读:

添加剂最多的零食儿童最好少吃

方便面、火腿肠、蜜饯、果冻、冰激凌、饼干、奶茶、口香糖、薯片

零食,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近日,一项调查又给家长们提了个醒。非营利性机构“iearth—爱地球”发布的一项《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有九种孩子常吃的零食含添加剂最多。此次调查在北京、上海、西安等9座城市的中小学开展,共有近2万名儿童参与。

报告指出,1/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零食3次以上,6%的儿童每天饮用饮料超过3瓶(不包括矿泉水和自制茶水)。在夏天,每天吃冰激凌的儿童更是高达26%。

该调查还对33个类别的489种食品的配料表及所含食品添加剂进行了取样统计。iearth食品安全项目顾问、原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彭珊珊教授介绍说,其中方便面、乳饮料、薯片、冰激凌、饼干等食品所含的添加剂最多。

方便面:一包方便面最多可有25种食品添加剂,常见的有谷氨酸钠、焦糖色、柠檬酸、特丁基对苯二酚等。儿童长期食用含柠檬酸的产品,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火腿肠:所含添加剂包括亚硝酸钠、山梨酸钾等。其中亚硝酸钠可能在体内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蜜饯:所含添加剂为柠檬酸、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其中苯甲酸钠会破坏维生素B1,并影响儿童对钙的吸收。

果冻:山梨酸钾、柠檬酸及卡拉胶等添加剂运用最普遍。过多摄入山梨酸钾会导致过敏反应,并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

冰激凌:人工香精、增稠剂、人工合成色素等添加剂使用最普遍。而其中有的人工色素,国外规定不能用于食品。

饼干:所含添加剂包括焦亚硫酸钠、柠檬酸、山梨糖醇。大量的焦亚硫酸钠会损伤细胞,具有生物毒性。

奶茶:所含添加剂包括山梨酸钾、六偏磷酸钠等。后者过量会引起钙代谢紊乱。

口香糖:可能含阿斯巴甜、山梨糖醇、柠檬酸等添加剂。过多的山梨糖醇会引起腹泻。

薯片:可能含有的添加剂包括谷氨酸钠、5’—鸟苷酸二钠等。上述两种都是被禁止用于婴幼儿食品的。

另外,调查还发现,在儿童经常摄入的食品中,使用甜味剂阿斯巴甜或安赛蜜的不少。而这两种添加剂也曾被报道与多种不良反应相关。专家提醒,一些过敏体质、哮喘、多动症患儿的家长,应该格外注意孩子常吃的食品,因为某些食品添加剂可能会加重这些症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杜松明副研究员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对孩子不好。吃零食不妨分个等级。比如,可经常食用的零食有:全麦饼干、营养麦片、蔬菜、水果、水果干、奶酪、花生酱、酸奶、自制面包等;可每周食用2—3次的有:甜饼干、冰激凌、山楂片、鸡蛋卷、布丁、动物饼干、燕麦花卷、海苔、自榨果汁等;只能偶尔吃的有:糖果、巧克力、薯片、薯条、玉米片、棉花糖、烤饼、果脯、虾条、碳酸饮料等。而方便面、火腿肠、果冻、速溶奶茶等则最好不吃。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柳叶刀》子刊称少年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青少年肥胖该怎么办?

长辈们都喜欢“大胖小子”,希望孩子多吃一点儿,能快快长身体,但是吃太多可不一定能长身体,可能只会长胖,“小胖墩儿”不仅是影响形象,还与多……详细>>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 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