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我国生物医药规模将达八千亿 新型疫苗需求旺

2013-05-03 12:01:5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日前在第69届药交会上预测,生物医药产业未来有望形成6000亿至8000亿元的市场,其快速增长由各细分需要带来。

首先,新型疫苗市场需求旺盛,提升防控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能力,可以产生1000亿至1500亿元的规模疫苗市场;其次,抗体药物和蛋白质药物等生物技术药物市场未来可产生3000亿至5000亿元的市场;重大疾病诊断和检测技术产品将形成500亿元左右的市场;个性化的治疗系药品有望形成1000亿元左右的市场;再生医疗技术市场,如器官缺失,至少可形成500亿元规模的再生治疗和康复市场。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朱建英表示,从2012年医药市场的各细分子行业来看,生物制品行业是医药工业行业中最赚钱的子行业之一。2012年生物药品制造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775.43亿元,同比增加18.84%;完成利润总额230.13亿元,同比增加14.3%。

生物医药规模市场将快速发展

近5年来,中国生物医药占医药市场总体比重一直停留在5%左右,发展亟待提速。根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发委员会预测,“十二五”期间全球生物医药发展速度将达到7%,远超整体医药市场3%的年均增速,而根据刚刚印发的《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未来几年内生物制药产业年均增速要达到20%,预计未来国内生物板块将有很大发展空间。但目前生物医药发展仍面临一些制约,包括有关生物类似物的监管审批的相关流程标准不明确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发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中国生物技术药物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生物技术药物市场总额目前已达180亿元,占全球生物技术药市场2%。

据了解,三大类出口商品中,西药类、医疗器械类产品出口额分别为275.2亿美元和175.9亿美元,总出口占比高达94.8%。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我国医药企业正加快国际注册认证进程。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介绍,2012年我国医药企业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提交申请总数达到1259份;向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提交原料药注册审评(CEP)申请173份,较2011年同比增长34.1%,有效证书总数达到393份。

《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医药市场发展重心正逐步从小分子化学药转向生物技术药,后者在全球医药市场比重已从2006年的13%攀升至目前17%左右。预计到“十二五”末,全球销量排名前100的药物中生物医药将会从目前的10多种上升到50多种左右。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近日发布2012年中国医药进出口情况数据:2012年我国医药产品进出口总值809.5亿美元,增幅10.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76亿美元,同比增6.9%;进口333.5亿美元,同比增15.9%;对外贸易顺差142.5亿美元,同比减少9.5%。

此外,制剂出口也迎来发展拐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统计,长期以来,西药制剂一直不是主力出口产品,但在2012年西药制剂出口高速增长,出口额增幅高达17.9%,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如华海药业在2007年就制定了进军海外的发展战略,到2012年终于进入收获期。华海药业的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制剂外销快速增长,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0%。

加快海外出口战略也是浙江原料药上市公司的重要抓手。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2011年之前,该公司医药板块部分的出口和内销持平;到2012年出口业务的比重已经上升到85%。该公司已在美国投资设立了子公司,未来在相关产品获得美国FDA的认证后,将有望在美国开展生产销售。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级实验室结盟 引领开放式创新

国家级实验室结盟 引领开放式创新详细>>

第22届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于6月4日-6日举行

第22届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4日-6日在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广交会琶洲展馆隆重召开。详细>>

第79届药交会|聚焦大数据在医药产业中的应用

在第79届药交会现场,“大数据助力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受到了高度关注。详细>>

“十三五”医药产业成果巡礼隆重启幕,连花清瘟占据C位

2020年12月8日,“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之时,由《医药经济报》推出的“十三五中国医药产业成果巡礼”系列活动在广东省正式启幕。活动揭晓……详细>>

医药产业发展需政策导航 医保亟待发挥更大作用

    政策是影响医药产业的关键因素之一,科学政策的出台可以极大地促进产业发展。在新医改深入进行……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