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ACE抑制剂能有效降低高血压引起的全因死亡

2013-04-14 20:28:51    作者:家医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进行性“心血管综合征”,常伴发其它危险因素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等。日前,由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举办的“降压让生命更美好——科学降压大家谈”在广州召开,广东省人民医院黎励文教授在会上指出:“高血压是可防可治的,可怕的是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 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损伤和心脑血管事件的增加。数据显示我国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因此各大指南都明确指出,降压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最大限度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南方医院许顶立教授指出,治疗高血压前要查清基础病,然后再用药,这个治疗是需要终身服药的(继发性的如失眠、睡眠呼吸综合征等引发的除外,此类高血压治愈了病因血压就恢复正常)。大多数病人要用两个或以上的药,其中一个最好是ACEI,这样效果会更好。


由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举办的“降压让生命更美好——科学降压大家谈”在广州召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钢 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许顶立 教授出席会议

虽然高血压是心血管死亡的首位危险因素,但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对降压目的不甚了解。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自成教授介绍说:“许多患者认为血压维持到合理水平就是达到降压目的,所以血压一回复正常马上自行断药,用药依从性很差。事实上高血压需要长期规律用药维持,不然就有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ACE抑制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物如福辛普利)能显著降低冠心病发生风险,并能有效降低高血压引起的全因死亡,可以以较小的成本帮助高血压患者防患于未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自成 教授 

高血压伴随心衰、冠心病患者优选ACEI

虽然血压水平是影响心血管事件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但是并非唯一决定因素,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如房颤、冠心病、心衰等,这都会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因此选择有心血管保护作用的降压药至关重要。中外多项指南指出,所有冠心病患者合并有以下情况时,包括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40%,高血压、糖尿病或慢性肾病,均应开始并无限期持续接受ACEI治疗,除非有禁忌症,或对ACEI不耐受。同时,ACEI可缓解心衰患者的症状、改善临床状况,减少死亡和死亡/住院复合风险,是治疗心衰的首选药物和基石,合并冠心病或无冠心病的轻、中、重度心衰患者也均可从中获益 。现实世界研究显示:蒙诺(福辛普利)降低心衰患者死亡率在几种ACEI中最优,使心衰死亡风险显著降低26%。


                                                          广东省人民医院黎励文 教授

科学降压,ACEI帮助高血压患者未雨绸缪

虽然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血管事件是否发生、何时发生难以预测,但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水平不仅可以评估,也应该评估。高血压患者应该在初始治疗时就对心血管总体风险进行评估,评估可根据是否吸烟、是否高龄、是否肥胖、是否有心血管家族史等危险因素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很高危四类,如果是中危以上的患者,建议既要考虑降压疗效和安全性等因素,更要考虑是否能保护心脑血管,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向定成教授强调:“降压药种类繁多,并非多和贵就是好。巧选降压药,能够帮助患者以较小的成本,有效降压,又起到未雨绸缪的心血管保护作用,一举两得,使患者长久获益安康。”


                                                                   广州军区总医院向定成 教授

针对一些病人使用此类药物出现咳嗽等副作用,专家指出,只要是在耐受的情况下都要坚持,实在耐受不了,才考虑换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脑超过3小时九成人患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有什么方法?

电脑、手机、iPad,身处网络时代的你是否在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后感觉眼睛干涩、烧灼、眼皮沉重、有异物感、眼泪多……总之不舒服就对了,那么……详细>>

农业农村部:猪肉批发价连续10周下降?猪肉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猪肉的纤维又细又软,结缔组织少,其含有大量蛋白质、磷和铁,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可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因此受到大众的青睐……详细>>

卫生部:个人卫生支出有望降至三成以下

据报道,卫生部今天表示,2013年将努力降低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到2015年,个人支付比例将降到卫生总费用的三成以下。详细>>

西班牙研究:喝不含酒精的红葡萄酒有助降压

一项新研究发现,喝不含酒精成分的红葡萄酒对于心脏健康存在隐患的人来说是个福音。红葡萄酒中含有的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对心脏健康有益。西班牙学……详细>>

糖尿病药物或有新突破 降压药增老人摔跌危险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病越来越高,所以对于他们的治疗药物也是进展到了一个新的台阶。那么,在糖尿病和高血压……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