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冉炜:不规律生活致疾病高发 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2012-09-01 23:35:13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正式成立,旨在推动省内健康管理事业发展,共同推进健康管理学学科发展和提高健康管理行业技术水平。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冉炜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专访时指出,不规律生活方式导致疾病高发,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冉炜:不规律生活致疾病高发 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预防保健体检中心主任冉炜教授

  “在国外,很多特殊岗位的员工,被要求每半年要做一次体检,体检是正常的工作任务,一定要完成。”

  “在中国,很多人愿意花几百块吃一餐饭,也不愿意花几百块做个体检。”

  “年轻人,总认为自己很健康,所以不体检。”

  “中国大部分的疾病是在临床发现的,而国外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的。”

  ……

  近日,卫生部发布消息显示,目前我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慢病费用所占比重达70%,加强疾病的预防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预防保健体检中心主任冉炜教授指出,受环境影响,许多疾病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白领阶层,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更易诱发疾病,最好定期进行体检。

  不规律生活方式导致疾病高发 定期体检有必要

  冉炜教授指出,白领阶层吃得精,吃得好,不运动,导致营养过剩,加之环境的恶化,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每一年做一次固定的体检,如果身体有不适应,需及时到医院做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检查。“在国外,很多特殊岗位的员工,被要求每半年要做一次体检,他们将体检当成正常的工作任务,一定要完成。在中国,很多人愿意花几百块吃一餐饭,也不愿意花几百块做个体检。”

  “在体检中可以发现很多疾病的先兆,及时对饮食和生活习惯进行调整,是可以有效预防或控制疾病的进程。”冉炜教授以糖尿病举例,如果检查中诊断为糖尿病前期,只要严格进行健康管理,控制饮食、合理运动,是可以控制发展为糖尿病,如果未检查,未管理,一年后,可能就会演变为糖尿病了。“中国的糖尿病病人高达9000万,这只是确诊的人数,还有许多未检查、未诊断的人群,实际患病人数肯定高于这个数。实际上以现在的医学,很多的肿瘤如果早发现,治疗效果也很好,如乳腺癌鼻咽癌等,早发现,早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高达85%以上。”

  劳逸结合才是合理的生活方式

  冉炜教授提醒,号称“白骨精”的白领阶层,长期处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除容易患上精神类疾病外,还容易导致体内的一些激素的分泌失去平衡、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新陈代谢加快或减慢。“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压力释放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进行适当的运动,听听音乐,与朋友面对面交流等。”

  作为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的秘书长,冉炜教授透露,学会接下来将会有一系列的举措,以推动广东省的健康教育蓬勃、快速的发展。

  专题报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成立庆典大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冉炜

冉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口腔科 未知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口腔颌面部较大组织缺损的修复重建和颌面-颅颌面部巨大肿瘤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管理 体检 冉炜

32岁小伙右肾积水重10斤 肾积水有什么症状

你知道人体的肾脏有多重吗?正确答案是,一般成人一侧的肾脏重100~150克,也就是2~3两,男性比女性稍大一点。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隐私侵权案首胜 获补偿金5000元

25岁的大学毕业生郭林(化名)终于为自己讨回了一个公道。两年前,只因一纸体检表,他与自己刚刚得到的工作岗位失之交臂。详细>>

浙江千人村超20%人查出尘肺等病 位于采石场边

今年8月份,萧山区政府为农民免费体检。该区坎山镇荣新村拥有1500多名人口,其中710名村民参加了体检,检查的结果给全村人心里蒙上了阴……详细>>

杭州28岁金融女白领两年前查出“最懒的癌”,因为不重视如今转移了

最近有报道报出一名28岁金融女白领在2018年时体检发现甲状腺癌,但她因为工作繁忙而选择拖延治疗,结果一拖就是两年。而在这期间因为工作忙……详细>>

医学检查指导:乳腺检查前2周不宜摄入咖啡因

B超、CT、核磁共振等精密的医学检测仪器,让诊病变得简单不少。但这些冷冰冰的医疗设备通常又会让人感到头皮发麻,甚至心生恐惧。别怕!美国……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