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青年健康频敲警钟 健康管理迫在眉睫

2012-09-01 15:41:1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日,已获广东省民政厅批准,广东省第一个健康管理行业组织——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成立庆典大会隆重召开。该学会是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发起成立的省一级学会,以推动省内健康管理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己任,共同推进健康管理学学科发展和提高健康管理行业技术水平。

  中青年健康频敲警钟

  2012年8月27日,46岁的中央电视台足球评论员陶伟因心脏病猝死,永别娇妻与刚出生的幼儿;2010年4月4日,江民杀毒软件创始人、江民公司前董事长王江民心脏病突发猝死,享年59岁。纵观我国,中青年因健康危机而英年早逝现象比比皆是,导演陈逸飞、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无一不是因健康危机而过早告别人世。“猝死”现象近年来在中青年身上频繁出现,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它产生的原因,医学病理上自有解释,但背后更重要的则是生活和工作的压力。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预防保健中心主任冉炜教授指出,追逐与重压,是这个时代的人很显著的一个特征,没钱的想有钱,有钱的想要更多的钱,奔跑在永不停歇的“创富”大道上,却忘了最重要也最宝贵的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显示,人的寿命60%取决于自己,临床医学证明,大多数人通过防患于未然的自我保健、控制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等,能在很大程度上管理好健康。由此可见,提高健康意识,加强健康体检和评估、进行科学的健康管理和健康干预显得尤为重要。

  健康管理观念需广泛普及

  在西方,健康管理已成为国家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但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事物。在家庭医生在线近日进行的《健康管理调查》中,参与调查者53.48%月收入范围为2000元-5000元, 78.16%受访者表示对健康管理的概念“有点了解”,16.14%“完全不了解”,民众对健康管理的认知度普遍偏低;被调查者中83.86%均有健康管理的需求,但82.91%更倾向于日常自我健康管理,而非接受健康管理机构提供的健康服务。可见民众对健康管理的认知多停留在自我保健阶段,健康管理的观念还需进一步得到广泛的普及。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筹备委员会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深明教授在健康管理学会庆典大会上指出,我国对于国民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知识的宣传和理论的研究都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要改变局面,从事健康管理学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管理者有责任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国内的同行来共同学习、认识和研究世界上健康管理学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吸取成熟的健康检测和健康管理的实际研究经验和成果;达成共识,共同去探索、研究和提高建立一套适合指导我国国人健康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操作体系。

  在这种情况下,由广东健康管理相关事业机构自愿结成的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应运而生,学会通过整合行业整体力量,发出“统一声音”,将先进的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和促进的理念普及给广东民众,并通过同行间的相互学习,研究促进广东健康管理服务的质量与水平的提高,通过健康管理服务于1.04亿广东人的健康,通过健康,建设幸福广东。

  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的成立,不仅是实现行业自律、行业规范的必须,更是提高民众对健康管理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使广东健康管理行业走向大众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专题报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成立庆典大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12]广东省中医院:强直性脊柱炎功能锻炼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是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详细>>

[10.2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前准备及孕中晚期保健

女人怀孕前准备工作早知道,怀孕对于一个女性,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生育一位健康的宝宝,孕前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是为……详细>>

[10.20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癌病人关心的那些事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早期乳……详细>>

[7.1]广东省中医院4个院区同时举行大型义诊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广东省中医院将于7月1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大型义诊活动。届时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二……详细>>

[11.21]广东省中医院:糖尿病及内分泌代谢病义诊咨询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