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2012-09-01 17:15:44    作者:黄俏红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做好健康管理,不应该全指望医生,个人做好健康管理要走“三部曲”。

郭清: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个人健康管理要走“三步曲”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

  慢性病多发 多数慢性病不能治愈

  据数字统计,中国每年增加1200万慢性病患者,5万人中有1个慢性病患者;中国高血压人数超过2亿,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慢性疾病发生率如此突飞猛进主要是因为饮食结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在过去,肿瘤等疾病都被认为是罕见疾病,一方面是由于技术设备的原因导致有些疾病没有被查出来,另一方面则是人们生活习惯和生存环境的改变。

  曾有专家预测,如果没有有效的干预措施,未来30年将是中国慢性病喷井的一年。由于慢性疾病早期症状多不明显,未知大于已知,并且多数慢性病不能根治,因此,做好慢性疾病的早期预防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郭清教授提出健康管理是早期发现和干预疾病的有效手段。据了解,中国从07年医改开始走向健康管理,去年9月中国第一个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今天,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也正式成立,我国健康管理事业在不断发展着,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个人健康管理“三部曲”

  “如果想预防疾病的发生,做好健康管理是非常必要的”,郭清教授补充说,“社会不应该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医生身上,个人首先要重视自我健康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第一,定期做身体检测。这不是单纯意义上体检,也包括了学校、企业、个体检查等一些基本检查,监测过程从婴儿在母体开始,到医疗过程中的检查都应该被重视起来。

  第二,评价身体健康。个人要学会对自己身体健康做详细检查,将一些威胁身体健康的因素揪出来,作为医生应有良好的医患交流,让患者认识到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做病理分析。

  第三,干预威胁因素。同时可以通过膳食结构等一些生活习惯的控制,对威胁因素起干预作用,减少潜在危害的发生。

  做好健康管理,还从生活环境和心理因素着手,如戒烟限酒、膳食平衡,同时还要做好心理平衡。郭清教授举了个例子,失眠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现象,但是在中国几乎没人因为睡眠不好去看医生,可这其实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身体健康,更为慢性疾病埋下了隐患。

  健康管理可减轻老龄化负担

  郭清教授认为,健康管理不仅能够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更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口老年化负担。他说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健康管理能十分有效地、成功地降低个人的健康风险、减少疾病的发生,从总体上降低了医疗费用开支,从而可以减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医疗费用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9至5-21]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病义诊安排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院义诊栏目讯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甲真菌病和手足癣是足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真菌性疾病,若不进行及……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哮喘病义诊:专家支招如何控制哮喘?

据统计,目前全球哮喘病人总数达到3亿,而我国的哮喘病人达到3000万,且哮喘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为了提高公众对哮喘的认识,早期诊断,……详细>>

粤鲁千里 血脉相连!广东脐血首次奔赴山东泰安救助白血病患者

2021年10月21日,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携带一份脐血从广州出发,从南到北,跨越1800多公里,到达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陈志强:前列腺疾病可防可治可控

前列腺虽只有板栗大小,在人体器官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它参与排尿和射精,在男性日常生活和生殖繁衍过程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同时前列腺又是多……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胃肠道疾病防治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胃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胃……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