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近五成人每天不运动 工作忙是主因

2012-08-20 13:21:19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杨国安副主任

  伦敦奥运刚结束,在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取得佳绩喝彩之际,我们是否有秉承奥运精神,将体育锻炼当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呢?家庭医生在线近日进行了一项《与奥运一起动起来——全民健身日运动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2563人中,只有29.17%被调查者经常有运动,45.83%每天基本无运动,能做到每天锻炼至少一小时的仅有16.67%。由此可见,大众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仍显不足。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连线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杨国安副主任,请他为本次调查结果做一下详细分析。

  工作忙是不运动主因

  该次调查参与者以青年人为主,70.83%年龄为18-30岁,“工作忙,无时间”是他们疏于运动最主要的原因,占比例45.83%。对此,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杨国安副主任指出,工作再忙,也不能忽略对健康的维护,建议“工作忙”的上班一族,利用“零碎时间”锻炼身体:

  一是步行上下班,步行锻炼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最好的运动,科学研究表明,步行可以减少心血管病、糖尿病、肿瘤发病率,坚持每天步行6000步,人的寿命可以延长3到5年。如果上班地点离家过远,亦可选择搭乘交通工具,提前下车步行。

  二是多走楼梯,无论是在住宅还是在办公楼,都可以多走楼梯少乘电梯,楼层高的可以先坐几层电梯再走上去。

  另外可以将运动渗透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例如:与家人、同事交流可以到外面边散步边聊天;在工作的间隙起身倒水,做几个简单的健身操;在看书学习的中途起身做家务拖地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12.50%的调查者是因运动场地不足不运动,而75%认为身边运动场所不足的。可见,为了更好地推广全民健身,政府还需加大对公共运动场所建设的投入,合理布局,将更多的运动场所的建设纳入规划中实施,更好地满足全民健身对运动场所的需求,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运动安全普遍得不到重视

  飞人刘翔在伦敦奥运110米栏预赛摔倒,因跟腱断裂,悲情吻别跨栏告别比赛,运动损伤再次震惊国人。然而调查却发现,在我们关注运动员的运动损伤的同时,自身的运动安全却为大多数人所忽略,只有25%被调查者锻炼时会采取防护措施避免运动损伤,而“不热身即进行剧烈运动”更是最常见的运动误区。杨国安副主任对此表示,很多人都认为运动损伤多数与运动员有关,其实不然,运动损伤广泛发生在我们身边。如“不热身即进行剧烈运动”,往往会导致因肌肉、关节、韧带、筋骨准备不足而产生的拉伤、扭伤等急性运动损伤,或因动作过猛,伤及脚踝、膝盖或腰部等。因此,体育锻炼中必须要注意运动安全,采取措施避免运动损伤,以免“健身”变“伤身”。

  此外,杨主任还指出,运动还应注意适量,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进行运动。运动时一旦身体感觉不好,如发生头晕头痛、胸闷、气喘刺痛等情况,应暂停活动,休息片刻,或及时就诊。尤其是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史或有运动损伤史的人,运动时要特别注意,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专家介绍:
 
杨国安 副主任

所属单位: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专家简介:健康教育专家,资深科普作家,现任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普学会常委、中国性学会会员、深圳市医学会性医学专委会常委、深圳市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主要从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传统文化养生、健康文化、健康城市、健康传播、医学科普创作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竟有5/6人口不能健康长寿

昨天,在世博园美国馆内,上海市卫生局、GE医疗集团共同举办以“创新医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市卫生行业世博论坛”。与会专家指出……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引进全球科技含量最高的动态容积CT

广州华侨医院引进的PET/CT+ MR三模式显像系统为全球最先进的分子影像配置,国内首家。为临床应用和科研拓展提供了当今最高水平的影像技……详细>>

好消息!从10月21日起中山六院启动胃肠道息肉门诊

近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如久坐少动、饮食不规律、不节制)及饮食结构(如喜吃红肉、高盐饮食、新鲜青菜水果少)的西化,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总体呈……详细>>

【9.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办“9.20全国爱牙日”主题义诊活动

2019年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当天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口腔科医疗专家团队,将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在南院逸仙楼……详细>>

于艳玲: 这不仅是荣誉,更是激励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