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脑神经细胞可促进排卵或有助治疗不孕

2012-04-12 09:27:45  来源:新华网    转载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能激活脑神经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质基因,从而促进排卵。这一发现有望应用于不孕症治疗和促进家畜繁殖。

名古屋大学副教授束村博子等人10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她们给实验鼠注入雌激素,结果实验鼠血中雌激素浓度上升导致大脑神经细胞中的某基因大量编码合成一种名为“kisspeptin”的蛋白质,促进实验鼠排卵。

研究小组还对比研究了即将排卵的20只实验鼠和卵泡正在发育的20只实验鼠的脑蛋白差异。结果发现,与卵泡还在发育的实验鼠相比,即将排卵的实验鼠脑神经细胞中的这种蛋白质水平是前者的数十倍。

束村博子说,充分了解雌激素和大脑神经细胞在排卵中的具体作用,或许有助于将来“调动”某些脑神经细胞,以便调节雌激素水平,为不孕症治疗和促进家畜繁殖开发新技术。

(责任编辑:果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