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产妇肥胖或易致孩子自闭

2012-04-11 09:30:28  来源:新华网    转载

  美国一项最新医学研究结果显示,与体重正常的产妇相比,肥胖产妇的孩子可能更容易患自闭症和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症状。

  列数字

  按照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研究团队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学者葆拉·克劳科维亚克领导,以加利福尼亚州1004名、年龄在2岁至5岁之间的儿童为对象,发现517人患自闭症谱系障碍、即广义自闭症,172人生长发育迟缓。

  自闭症谱系障碍患儿中,48人的母亲患妊娠期糖尿病,111人的母亲体型肥胖,148人的母亲有高血压等涉及新陈代谢的症状。

  发育迟缓的儿童中,20人的母亲患妊娠期糖尿病,41人的母亲体型肥胖,60人的母亲有关联新陈代谢的病症。

  研究人员推断,儿童患自闭症与产妇有妊娠期糖尿病之间关联不大,而产妇体型肥胖或有涉及新陈代谢的症状与儿童患自闭症相关联,婴儿生长发育迟缓则关联产妇肥胖、妊娠期糖尿病和新陈代谢问题。

  探原因

  自闭症主要特征包括漠视情感、拒绝交流和语言发育迟滞,症状一般在儿童3岁前即有所表现。自闭症谱系障碍是广义自闭症,依据典型自闭症核心特征扩展定义。

  克劳科维亚克说,一些研究结果显示,肥胖产妇关联血管的病症和体内炎症蛋白过多可能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另外,一些学者说,孕妇患糖尿病易导致对胎儿供氧不足,同时可能降低胎儿体内铁元素含量,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克劳科维亚克的研究团队认为,最新研究结果无法证明产妇肥胖一定导致婴儿患自闭症,但即使只是表明一种可能性也足以引起大家重视。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儿科》月刊。

  发呼吁

  按照克劳科维亚克研究团队的调查结果,美国育龄女性近6成体重超标,三分之一体型肥胖,16%患以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等为特征的新陈代谢综合征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每88名儿童中有1人患自闭症谱系障碍,患病比例比2006年增加大约25%。

  克劳科维亚克说,无法断言儿童患自闭症的比例上升关联育龄女性肥胖率,只是,两者同时上升的状况应该引起大家关注。另外,出于自身健康考虑,孕妇也应该避免肥胖。

  美国迈阿密大学神经学者汉娜·加德纳部分认同克劳科维亚克的说法:无论那两项比率是否存在必然联系,人们都应鼓励准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而远离肥胖。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1岁孕妇第7次怀孕 突发子宫破裂大出血险丧命

41岁孕妇突发子宫破裂,母婴生命危在旦夕。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接诊了一位因腹痛前来求医的妊娠35周孕妇李女士(化名),经查竟……详细>>

女子生娃后发现体内留下1卷纱布 盘点曾遗留在患者体内的那些异物

据报道,陕西26岁的唐女士在医院生完孩子出院后,身体一直不适,严重时连大小便都困难,经检查发现,原来体内留下1卷纱布。盘点曾遗留在患者体……详细>>

章子怡承认怀二胎 高龄女性怀二胎需要注意什么?

章子怡微博发文承认怀二胎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在明星章子怡的微博评论下,除了粉丝们的恭喜和祝福,也有粉丝对于高龄二胎妈妈章子怡的叮嘱和关心……详细>>

单身女冻卵违法 冷冻卵子存在危险

港媒称,日前,一则“女明星冷冻卵子”新闻让“冻卵子”进入了公众视野,不少超过平均育龄期的妇女纷纷向医院打听冷冻卵子的过程及相关费用和安全……详细>>

高龄孕妇自主呼吸心跳停止50分钟后“起死回生”

通常情况下,心肺复苏持续半小时抢救仍无生命体征恢复迹象,医学上称为抢救无效,即可宣布临床死亡。医院近日成功抢救了一名高龄孕妇自主呼吸心跳……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