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千人基因组计划”发布基因多态性图谱

2010-10-29 09:21: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由中美英等国科研机构发起的大型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千人基因组计划”28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布了迄今最详尽的人类基因多态性图谱,同时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在基因研究技术手段上的收获,相关成果标志着人类基因研究进入了一个划时代的新阶段。

  “千人基因组计划”共同主席、英国桑格研究所基因专家、《自然》封面文章主要作者之一理查德·德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计划现在取得了两个重要成果,第一是获得了迄今最详尽的人类基因多态性图谱,第二是探索出了研究基因多态性的新技术手段。”

  基因多态性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基因差异。人的基因组总体上差不多,但在有些位置上你我他都不一样,存在各种基因变种,它们最终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他说,本次报告还只是基于“千人基因组计划”第一阶段中搜集的数百人的基因数据,而该计划的最终目标是获得欧、亚、美、非各洲不同人群中2500人的基因数据,预计在2012年发布的最终结果将可以覆盖99%以上的基因变种。

  据报道,“千人基因组计划”所获数据存放在公共数据库中,公众可免费查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发现H5N1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易杂交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领导的研究小组5日在美国《病毒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指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具有易和甲型H1N1……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 有家族史者注意排查

甲状腺癌是目前发病率升高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已进入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十位。武汉市一医院专家提醒,甲状腺疾病具有家族遗传的特点,有家族史的人……详细>>

夜光兔子诞生:发光不是重点 为治遗传病指新路

来自夏威夷大学和伊斯坦布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运用“活性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两只能在黑暗中发光的夜光兔。这一技术或许能引导学者们研发出有效治疗遗……详细>>

英研究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轻微突变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紧急组织了一个科研组,用来研究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的基因突变,是否能导致疫苗对其失去作用……详细>>

双胞胎染色体呈“XYY”异常 可能导致偏执型性格

正常男性的性染色体组成是“XY”。但是,刚出生一个月的长沙双胞胎兄弟小明和小亮,今天在省妇幼保健院的遗传基因检查,被确诊为染色体呈现 ……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