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病毒可以杀灭前列腺癌细胞

2010-03-10 11:47: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原创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病毒可以用来作为治疗前列腺癌的“武器”。

  

  “病毒”也有治疗作用

  加拿大的研究者首先对病毒进行了测试,位于艾伯塔的汤姆-贝克肿瘤中心的研究小组负责人丹-莫里斯(Don Morris)博士指出:“在针对6位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的试验中,结果显示,前列腺肿瘤细胞明显停止了扩散,这一结果将有助于针对多种癌症的治疗研究。”

  每个研究志愿者均通过超声波的引导,在肿瘤部位注射了病毒,而在持续3周的治疗后,志愿者体内的前列腺肿瘤细胞明显和正常组织有所分离,针对这一结果的分析认为,前列腺肿瘤通过治疗,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肿瘤细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死亡。

  但是,唯一的不足在于,研究人员并未发现病毒在前列腺非肿瘤部位发生自我复制的现象。

  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具有重大意义,相同的技术可以应用于其它肿瘤的治疗,比如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淋巴癌以及一些脑部肿瘤等疾病。

  癌症治疗带来新希望

  在英国,每年有大约35000名男性罹患前列腺癌,并有10000人死于该病。

  这种病毒的学名叫做“呼吸道肠道孤儿病毒”,简称“呼肠孤病毒”或“呼吸道肠道病毒”。这种病毒分布广泛,常常通过外伤感染,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机体的严重疾病,感染后可发生例如轻微感冒的呼吸道症状或者轻微腹泻。

  这一研究结果被发表在《肿瘤研究杂志》上,而这种作用在肿瘤细胞的病毒,被直接称作“融瘤细胞病毒”。杂志主编罗伯特-克拉克(Robert Clarke)教授指出:“通过实验,虽然一直以来人们对呼肠孤病毒的临床应用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就我了解尚未有人将其应用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所以我认为这次的研究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虽然对融瘤细胞病毒的研究目前不多,但是很明显,在这方面是存在很大研究空间的,因此,我们需要更多不同病种的患者来积极参与到相关试验中。”

  虽然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相关研究人员也表示,目前这项技术尚处在研究阶段,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揭示作用的机理,至于更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厦大开设乳房美学选修课 常见的乳房疾病有哪些?

最近来各大高校纷纷出现了奇葩的选修课,今年厦大也推出了一门关于乳房的选修课。厦门大学推出“乳房美学”选修课,引起广泛热议。同时也让社会开……详细>>

“民众身边的好医生”刘鹏熙:帮助病人是行医最大的成果

2016年3月22日,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正式开启。作为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找身边好医生”活动同步……详细>>

这六种病竟然是被憋出来的

日常生活中不经意“一憋”也会致病,看看你犯了没有?详细>>

男人也应小心患上“女人病”

男人也会得“女人病”?是的,您还别不信,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些被认为是只有女人才得的病症:更年期、乳腺癌、尿失禁、妇科病等,男人……详细>>

5种容易被过度诊断的疾病 如何应对疾病过度诊断

如今,代表了专业人士、公众及政策制定者的5个有影响力的澳大利亚卫生保健组织发布了一份声明指出,一些医学状况或许被诊断地过于频繁了,而且他……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