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病毒可以杀灭前列腺癌细胞

2010-03-10 11:47: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原创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病毒可以用来作为治疗前列腺癌的“武器”。

“病毒”也有治疗作用

加拿大的研究者首先对病毒进行了测试,位于艾伯塔的汤姆-贝克肿瘤中心的研究小组负责人丹-莫里斯(Don Morris)博士指出:“在针对6位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的试验中,结果显示,前列腺肿瘤细胞明显停止了扩散,这一结果将有助于针对多种癌症的治疗研究。”

每个研究志愿者均通过超声波的引导,在肿瘤部位注射了病毒,而在持续3周的治疗后,志愿者体内的前列腺肿瘤细胞明显和正常组织有所分离,针对这一结果的分析认为,前列腺肿瘤通过治疗,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肿瘤细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死亡。

但是,唯一的不足在于,研究人员并未发现病毒在前列腺非肿瘤部位发生自我复制的现象。

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具有重大意义,相同的技术可以应用于其它肿瘤的治疗,比如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淋巴癌以及一些脑部肿瘤等疾病。

癌症治疗带来新希望

在英国,每年有大约35000名男性罹患前列腺癌,并有10000人死于该病。

这种病毒的学名叫做“呼吸道肠道孤儿病毒”,简称“呼肠孤病毒”或“呼吸道肠道病毒”。这种病毒分布广泛,常常通过外伤感染,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机体的严重疾病,感染后可发生例如轻微感冒的呼吸道症状或者轻微腹泻。

这一研究结果被发表在《肿瘤研究杂志》上,而这种作用在肿瘤细胞的病毒,被直接称作“融瘤细胞病毒”。杂志主编罗伯特-克拉克(Robert Clarke)教授指出:“通过实验,虽然一直以来人们对呼肠孤病毒的临床应用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就我了解尚未有人将其应用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所以我认为这次的研究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虽然对融瘤细胞病毒的研究目前不多,但是很明显,在这方面是存在很大研究空间的,因此,我们需要更多不同病种的患者来积极参与到相关试验中。”

虽然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相关研究人员也表示,目前这项技术尚处在研究阶段,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揭示作用的机理,至于更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