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称啤酒肚并非饮酒导致或与基因相关

2009-07-06 11:5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因日益凸出的“啤酒肚”而对啤酒忍痛割爱的人今后或许可以不再担忧,因为德国和瑞典科学家一项共同研究显示,“啤酒肚”或为基因所致。

  大量饮酒虽会使人发胖,但不会导致肚腩凸起。

  多年追踪

  德国和瑞典研究人员对7876名男性和12749名女性进行了平均长达8年半的跟踪研究,记录下受测者一开始的体重、腰围和臀围,并要求他们在随后8年半里自己定时测量并记下身材数据。

  他们在最新一期《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综合疾病、更年期、节食和吸烟等影响因素的数据分析,喝啤酒会使男性腰围增长,但对女性腰围影响不大。

  研究显示,一天内,男性每喝1000毫升啤酒,腰围增长的几率比很少喝酒的人增加17%,但与此同时体重和臀围也有所增加。而少量饮酒女性的腰围增长可能性也只比戒酒女性高0.88%.对女性而言,喝啤酒直接影响的是体重。

  另外,虽然啤酒会导致男性体重增加,但是不喝啤酒的男性同样会变胖。

  基因决定

  研究人员总结说,喝啤酒虽然会使人变胖,但不会直接导致“啤酒肚”的产生。相比而言,基因更能决定人体的发胖部位。

  英国《每日邮报》4日援引研究报告内容说:“分析表明,人们对啤酒肚的普遍认识只是凭经验。啤酒肚的产生为发胖方式所致,而不是因为喝啤酒。”

  “数据显示,啤酒对腰围没有特别影响。喝啤酒似乎更容易导致的是全身发胖,”报告说。

  研究人员同时告诫说,这一研究结果并不能成为人们开怀畅饮的理由,“想保持体重就要戒酒”。

${FDPageBreak}

  早期研究

  上述研究结果与先前研究结论不谋而合。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博士马丁。博巴克与捷克布拉格临床与实验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2007年发表论文说,他们随机挑选了近2000名捷克人,测量他们的体重、腰臀围比例以及身体质量指数。

  受测者中男性891人,女性1098人,年龄在25岁至64岁之间。这些实验对象从不喝酒或只喝啤酒。之所以挑选捷克人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他们是世界公认的最能喝啤酒的群体。

  研究结果表明,饮酒和“啤酒肚”之间没有直接关系。而之前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啤酒肚”的产生由基因决定。某种特定基因会使人腹部肥胖

  英国营养协会的奈杰尔。登比同样提醒啤酒爱好者,不要把研究结果当成泡酒吧的借口。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援引他的话报道:“任何食物的过度摄入都会导致肥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德找到癌症产生剧痛的原因 有望助癌患缓解疼痛

癌症患者常遭受剧烈疼痛折磨,而现有药物常常不能有效镇痛。德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找到了癌症产生剧痛的原因,有望帮助癌症患者缓解疼痛。详细>>

看电视过久危害大于估计 增因病死亡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14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这一不良生活习惯对身体的害处大于原先估计,其中包括增大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会增加因……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科学家解密人类行走摆动手臂的原因

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人类在走路时摆动手臂的原因。研究结果表明,摆动双臂行走可以减少肩部肌肉运动所需的能量。详细>>

Capita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力促中国医疗卫生发展

Capita Healthcare Decisions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CNHDRC)和International ……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