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中央财政3年投入百余亿实施四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

2012-04-13 09:19:58  来源:新华网    转载

  记者12日从卫生部获悉,2009至2011年,中央财政共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以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对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傅卫介绍,2009年起,各级财政对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按照人均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3年来,中央财政共投入79亿元,补助农村孕产妇2726.6万人。农村孕产妇经济负担明显减低,农村住院分娩率从2008年的92.3%提高到2011年的98.1%,接近2011年99.56%的城市住院分娩率。2011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比2008年降低了23.7%和18.8%。农村与城市孕产妇死亡率之比从2008年1.24:1降至2011年的1.05:1。

  2009至2011年,中央财政共投入3.2亿元,有2356万名农村妇女在孕前3个月和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农村生育妇女出生缺陷防治的意识和能力,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全国妇幼卫生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农村地区群体推广免费补服叶酸的措施已初见成效,全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年均迅速下降,2011年下降速率达21.4%,农村地区下降速率高于城市地区。

  2009年开始,卫生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开展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分别为全国1000万和120万35至59岁的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中央财政3年共投入3.55亿元,共有1169万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接受了宫颈癌检查,146万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接受了乳腺癌检查。2009至2011年,项目地区共检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等阳性病例16313例,早诊率达91.7%;同时还检出子宫肌瘤、生殖道感染等疾病475万人。同期,共确诊乳腺癌631例,其中早诊率达69.72%。

  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通过为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筛查、咨询指导和相应的干预服务,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减少儿童的艾滋病新发感染。2010年起中央财政投入从8266万元增加到每年8.39亿元,项目内容扩大到预防艾滋病、先天梅毒乙肝等母婴传播性疾病的综合防治,项目覆盖面从2009年的453个县扩展到31个省(区、市)1156个县,惠及孕产妇640万人,占全国孕产妇总数的44%。2009至2011年,共为1700万孕产妇提供了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为8094位艾滋病感染产妇分娩提供综合干预服务。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项目实施前的34.8%下降至7.4%,减少了2100位艾滋病感染儿的出生。同时,还为850万名孕产妇提供了梅毒和乙肝咨询检测服务。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疗法将大活人裹成粽子 该如何避免颈椎病发生

综合外媒报道,日本最近兴起一种神奇的颈椎病疗法,名为“成人包裹”,人们将整个身体包裹在一块布里,姿势宛如重回母亲子宫的胎儿。据称,此种疗……详细>>

医生工资将迎大变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向全国

近日,人社部、国家卫计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向全国,要求每个城市至少选择1家公立医院开展……详细>>

2016新医改与创新营销论坛:如何在愈演愈烈的医药界革命中快速调整思路?

在医药行业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招标价格全国联动、新药审批日益严格、一致性评价迫在眉睫、两票制逐步推行和新调整医保目录即将出台的大背景下,也……详细>>

未来10年万人参与 谷歌今日宣布绘制人类健康地图

4月20日,生物技术与医疗行业的诸多网站被一则重磅新闻刷屏——谷歌(Google)与Verily(原名Google Life Scien……详细>>

大病住院今年有望报销70% 比例提高一成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9日)表示,今年要力争达到住院大病报销70%;同时,提高报销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这是记者昨天……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