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加快公卫和临床复合型人才培养

2012-06-04 09:41:52  来源:健康报    转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6月2日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部部长陈竺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我国居民85%的死亡原因是由慢病引起的,但应对慢病的人才相对不足,要贯彻“防治结合、预防为主”,解决目前“医防脱节”现象,加快培养公共卫生和医疗临床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呼唤更多大师的出现。

  陈竺说,当前,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及各类急性传染病、环境污染、职业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正日益成为危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对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对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竺指出,“重临床轻预防,重疾患轻人群”的现象长期存在,并且公共卫生与临床机构长期缺乏沟通,以至于公共卫生人才不关注临床,只会“在电脑桌面上做预防”;临床医生不重视公共卫生知识,重治疗轻预防,再加上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之间交流不够,阻碍了公共卫生公平性、可及性的提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卫生成效。

  陈竺说,公共卫生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和PM2.5等各方面都有关,一个对环境、水、污染物不了解的人不可能成为公共卫生的专家,且需要拥有数学、统计学等方面知识;公共卫生伦理还牵涉到国家公信力的问题。陈竺希望,大力推进基础研究、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的有效结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既做好重要疾病的日常防控,又能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发挥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例如,在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的防治中,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就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竺说,5月31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也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共建协议,希望沪上两所顶尖学府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共卫生合作交相辉映,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协同创新公共卫生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读广东综合医改 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每年补助6万元

据报道,日前,广东省卫计委权威解读《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在医务人员薪酬上,2017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详细>>

国家卫健委: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初步控制 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自2017年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综合改革8个月来,医院收入结构……详细>>

抽查15批次不合格!一把好椅子需满足5个标准!

凳子太硬、沙发太软都会影响腰椎健康,增加意外风险。不少老年人习惯坐矮板凳,但长时间做可伤害骨骼和胃部以及关节,同时也会影响食物消化;经常……详细>>

复旦投毒案嫌犯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请逮捕

4月19日,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复旦大学“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经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琐事……详细>>

北京卫计委:二类疫苗短缺下月恢复供货

“宝宝7月初就该打第三针五联疫苗了,但是没货,延后到8月打行吗?”家住丰台区的陈女士近日在微博发了一条求助信息,而与陈女士有相同情况的家……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