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爱康宜诚冲刺IPO或遇阻 存货高企涉嫌财务违规

2012-04-06 09:4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转载
   存货、应收账款高企

  证监会日前预披露北京爱康宜诚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康宜诚”)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爱康宜诚拟于深交所上市,发行1150万股,募集资金约1.44亿元,主要用于髋关节假体系统生产线技术改造、人工膝关节假体系统扩产及技术改造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爱康宜诚在财务管理制度、未来盈利能力以及销售回款上都存在一定风险,可能成为公司IPO的阻力。

  财务管理制度存疑

  爱康宜诚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09年11月开始,公司先后以财务经理个人名义在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开立个人银行卡账户,用于货款收取。而财务经理李慧疆为爱康宜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志疆胞妹。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2009年至2011年,公司现金收款占各会计期间(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的总收款金额比重分别为4.81%、9.44%和5.86%,三年现金收款金额达1940.04万元。而现金收款主要通过个人银行卡收取。

  尽管爱康宜诚在2011年8月和9月分别注销了上述个人账户,账户中的全部剩余款项已全部存入公司账户,但这样的做法不免让人对其财务管理制度产生质疑。

  对此,爱康宜诚给出如下理由:经销商在紧急订货时,因对公账户受营业时间、网点和到账时间的限制,此时无法满足经销商及时付款和公司及时收款的要求,而个人银行账户收款方式能实现一周7天,全天24小时的货款实时到账支付,公司也能及时查询经销商款项到账情况(包括非工作时间),以及时安排发货运输,保证手术按期进行。

  同时,发行人律师认为,从性质上判断,该等行为属于代收款行为,并不以存放为目的,实质上并不属于《公司法》第172条“对公司资产,不得以任何个人名义存储”的相关规定。

  由于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而引发的财产权益纠纷案时有发生,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不能忽视爱康宜诚财务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

  产品单一存货高企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人工关节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爱康宜诚主要产品包括髋关节假体和膝关节假体,而这两类产品在公司各类产品中占比很高。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髋关节和膝关节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36%、85.73%和90.92%。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产品的生产、销售、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动,势必会对爱康宜诚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业绩也会产生较大波动。

  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现有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钴铬钼合金铸件、钛合金锻件以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在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2.69%、72.90%和74.70%。虽然这与供应商数量较少密切相关,但不可否认,供应商相对集中在经营环境、生产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时,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由于骨科医疗器械行业特点,手术前医院会要求经销商备齐所有型号的产品以保证手术顺利,因此经销商为保证销售区域内各终端医院的手术均能如期进行会根据自己销售区域中的终端医院的数量、销售半径和手术数量进行备货并保持一定的存货。

  爱康宜诚也承认,随着经销商覆盖医院的手术例数的增加和发行人新产品的不断推出,经销商的备货量会进一步增加,若经销商由于自身的经营不善,可能会出现经销商由于终端医院手术例数的减少而减少备货量和订货量,甚至出现与发行人终止合作的情形,从而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和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1年末,公司存货分别为1659 .88万元、1999 .53万元和2916 .80万元,存货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6 .61%、26 .64%和29 .66%。虽然存货在公司流动资产占比从2009年后快速下降,但绝对数量仍呈增长态势。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人工关节产品属于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内绝大部分公司都采用经销商销售的经营模式,即生产厂家先将产品授权,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将产品销售给医院。在经销模式下,发行人对经销商的结算方法分为无信用期和有信用期两种。

  招股说明书显示,经销模式下对于无信用期的经销商的收款流程为客户先付款,发行人再发货,货物交付后,若已过验收期而经销商未提出拒收货物时确认收入。经销模式下对于有信用期的经销商,自有产品的收款流程为,发行人接到订单后先发货,货物交付后,若已过验收期而经销商未提出拒收货物时确认收入,客户随后在发行人给予的信用期限内支付货款。

  对于爱康宜诚而言,人工关节产品实行现销现收模式同时,也存在一定信用销售行为,即对于合作历史较长,订货量较大,以往信用记录良好的经销商或首批备货量较大的经销商给予一定的信用期限,以30天为主,最长为90天。

  在此种营销模式下,销售回款能否及时到账会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直接影响。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爱康宜诚应收账款分别为190.43万元、700.4万元、1912.38万元。其中,2010年和2011年应收账款增速分别为267.79%和173.04%,而2009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083.74万元、9223.48万元和11713.73万元,2010年、2011年相较前一年增速分别为81.43%和27.00%。

  由此可见,应收账款增速明显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同时,数据还显示,2009年至2011年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率分别为6.49%、9.33%和19.44%,也呈现递增态势。鉴于爱康宜诚特殊销售模式,应收账款回款风险不容忽视。

  对此,爱康宜诚解释,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给予一定信用期限的经销商数量有所增加,因此2010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幅较大,但由于仍以现销为主,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重仍相对较小。而2011年末应收账款增加主要系公司对原有信用期客户销量增加以及新增信用期客户增加所致。

  记者还注意到,爱康宜诚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经销商款项及下属公司西麦克斯应收客户款项。西麦克斯主要代理强生公司的人工关节产品,由于主要客户为医院,且以信用销售为主,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西麦克斯营业收入比重较大。

  记者根据招股说明书提供的电话致电爱康宜诚,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采访,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招股说明书已如实对相关问题作出解释,并未就具体问题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违规经营过期药品,成都一家药店被罚10万元?购买药物时应注意什么?

感冒发烧、疼痛、腹泻或便秘等各种症状时,人们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不仅仅省去排队的时间,而且也能节省诊疗费用。然而,购买药物时有很多需注……详细>>

员工用假病假条吃空饷构成诈骗罪 违规请病假后果很严重!

男子用假病假条累积请假17个月,骗得工资76500元,最终被判诈骗罪,违规请病假后果很严重!详细>>

“不交钱不给止血”违规人流手术诊所被查封

20岁的打工妹小汤在宝安福永街道万福广场旁的兰竹妇科诊所做人流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置小汤下体流血而不顾,要求交钱加做额外的手术,直至小汤……详细>>

京16家医保定点医院违规 19名医生处方不再报销

昨日上午,北京市召开2010年医疗保险总结会议,在表彰245家定点医保医院的同时,16家违规定点医疗机构被黄牌警告,期间暂停医保基金支……详细>>

碧生源3年违规23次 保健品监管条例尚未出台

近日,《中国企业报·中国食品报道》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发现,碧生源常润茶的功能仅为改善便秘;而在广告中,口臭、色斑、痤疮……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