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地奥集团以科技创新支撑中药标准化国际化

2012-04-19 13:55:21  来源:新华网    转载

  由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奥心血康胶囊”近日成功获准欧盟注册上市。地奥集团以科技创新支撑中药标准化国际化,为中药作为药品正式进入欧美市场开辟了先河。

  据介绍,地奥心血康胶囊的研制始于1981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地奥集团董事长李伯刚带领团队在研究经费缺乏、实验设备简陋、涉及专业众多的情况下,大胆创新,反复试验,攻克了高纯度甾体皂苷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这一世界技术难题,由原来只能在实验室以克级量制备,一跃为可吨级量规模化生产,且环境友好,生产成本低。

  在国内10多家合作单位100多名科研人员的协作下,经过8年艰苦努力,地奥心血康终于研制成功,成为我国第一个现代大品种中药。其创新的生产工艺在传统天然药物生产中引起一场革命,为天然药物的开发和生产提供了一条新途径,解决了传统中药生产的粗、大、黑难题,为我国传统医药工业同国际接轨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20多年来,地奥集团成立了“地奥心血康再研究课题组”,培养了一批敢于科研攻关、善于生产管理、熟悉国际医药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青年人才,坚持不懈进行深入再研究。为了确保药物稳定、有效、安全,从源头药材种植到原料加工再到成品制造,整个生产过程以国际现代制药生产规范为标杆,药材、原料、半成品、成品标准以欧洲药典为标准,严格保证临床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从而使地奥心血康胶囊的生产质量控制保证体系得以全面的提升。

  “通过研究团队长期严谨的科研积累,该品种具有物质基础清晰、工艺先进、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主要特点,成为此次该品种获得境外机构认可的必要条件。”李伯刚说。

  同时,地奥集团在产品基础研究、生产设备、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制造流程等欧盟GMP软硬件认证方面进行大量投入,为欧盟药品注册的顺利通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弥补鸡尾酒疗法不足 艾滋病治疗推广中医药制剂

艾滋病患者在服用一种特制的中药颗粒剂后,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受损的免疫功能也有所恢复——昨天闭幕的国际中医药预防艾滋病防治大会上,……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甘肃卫生厅长:中医药太弱势只有强力推广

“为什么要推广‘真气运行法’,因为我们甘肃走的是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这个养生理论是中医的一个瑰宝,既然大家都能接受印度的瑜伽,为什么不……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