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2012-02-25 12:03: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苏泊尔”再陷舆论漩涡,媒体2月中旬报道称其品牌锅锰含量超出国标近4倍,可致帕金森病等危险疾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随即展开对包括不同档次苏泊尔锅在内的“不锈钢炊具锰迁移量”抽样调查,并在24日举办该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媒体风险交流会,公布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近40件不锈钢制品的平均锰迁移量为每公斤食物0.35毫克。若60公斤的成人每天吃3公斤食物,则来自不锈钢容器的摄入量是1.05毫克,如此算来总暴露量约为8.05毫克,未达到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

  至于“最大耐受”概念,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解释称,不建议超过这个量,因为超过后不良反应的可能性会增加,但并不代表一超过就会引起中毒

  “只要不超过规定的迁移量上限,对人体健康就是安全的。”陈君石说。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帕金森氏病”,在场专家认为锰过量主要出现在特殊的行业和职业中,例如长期从事锰的开采、冶金、加工以及电焊的产业工人,且摄入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目前,还未在临床上发现过普通居民因饮食摄入锰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

  该事件还聚焦于炊具的锰含量能否超过2%问题上。事件发生后,苏泊尔主动挂出的检测报告显示,其锰含量7.92%、铬含量15.37%、镍含量3.97%。对于“锰含量超出国标近4倍”一说,苏泊尔方称,2%是推荐标准并非硬标准。

  当天参会的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栾燕表示,不锈钢标准分品种,有的品种锰含量可超过2%,即所谓“200系列”,而“300系列”锰含量不能超过2%。

  “2007年发布的国家不锈钢板材标准(GB/T3280)里就没有‘200系列’了,所以看它(苏泊尔)生产的年限,如果是2007年以后生产的,应该不符合标准。”栾燕说。

    新闻链接:官方机构称不锈钢炊具无锰中毒风险

             锅碗瓢盆可能“藏毒” 仿瓷类厨具安全系数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个阶段影响几十年的生活质量 却还有一亿女性不重视!

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并召集全世界49个国家,期望共同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详细>>

男性久坐熬夜会增加不育风险?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精子质量?

久坐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头号杀手”的行为,危害远超于吸烟。连续坐着超过90分钟,都被认为是久坐,久坐不仅会诱发血栓发病,还会增加男性不育……详细>>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炎热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健康又解暑。绿豆汤中溶解维生素B1和钾元素,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然而,熬绿豆汤是一门学问,掌握……详细>>

智能手环测深度睡眠只有两分钟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从事IT工作的网友付先生每天晚上都要戴着智能手环入睡,智能手环监测他深度睡眠只有2分钟。详细>>

科学家称宠物有助于提高主人睡眠质量 细数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美国梅奥诊所睡眠医学中心的科学家称,宠物可以提高主人的睡眠质量。科学家们对150名养宠物的志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宠物陪伴……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