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深两地医院“救命药”西地兰注射液紧缺

2012-02-11 09:33: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下倒春寒正是心脑血管发病的季节,西地兰是心脏急救药,没有有效的替代药,但是现在面临药荒。不单广州还有深圳、江门等地的医院都喊缺。有的小医院出现一支都没有的窘况四处求人借,现在一些医院互相间连借都不借了,因为实在是缺。医生坦言没有西地兰注射液,一旦来了心衰病人,他们将束手无策。

  “没这个药,医生胆战心惊”

  昨日,中山一院药学部主任陈孝给南都记者发来短信称,西地兰注射液是治疗心衰的抢救用药,无替代药,全国绝大部分是由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但是市场供应严重不足,原因不明,多与价格低有关,每盒5支,每支5.9元,网上价格是一盒20 .79元。希望南都能帮助呼吁一下,缓解药荒。

  “年前我们就很缺了,现在只有几十支存货了。而我们医院每个月要用500-600支。小医院更惨。”中山一院药学部主任陈孝透露。而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心研所更是用西地兰注射液的大户,每个月要用几千支。因为这是强心针,用医生的话来说,没有西地兰,心研所就无法运作。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管药师张志东也表示,他们医院虽然还没有断货,但是也很紧缺,因为这个药用得很快,冬天和春节期间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如果过年时没有这个药在医院,医生都会胆战心惊。“一旦有病人急需这个药,但是没有就很麻烦了。这个药时不时买不到,始终是药房的心病。”

  不单是广州,广东江门也缺货。新会区人民医院的医务科科长黄锦联前几天就向中山一院求援,因为他们发现他们连一支西地兰注射液都没有了,陈孝也给他们拨了几支救急。随后他们还向医药公司求救,才拿到了一些药。“这个药之前我们都缺,现在更缺了,现在我们周边的医院连借都不借了。”黄锦联表示现在供货商对西地兰定了配送限额。近段时间医院对西地兰都限制使用了。

  “用其他药物,效果难保障”

  “目前我们医院药房的存量只有3盒了,如果有急性心衰的病人,我们只能考虑用其他药品代替,但效果和价格都未必有西地兰注射液这么理想。”深圳北大医院心外科主任韩先生透露,从去年开始,西地兰注射液的供应一直不太正常,时断时有,目前医院也处于无药可用的尴尬境地。

  韩先生表示,西地兰注射液是一种基础的心脏病急救用药,由于药品一直供应不上,因此只有采取用替代药品的方式。但是在针对右心衰和风湿性心衰等病症方面,还是西地兰注射液效果更好,而且价格也更便宜,对于患者来说也更理想。

  深圳人民医院办公室负责人也回应,西地兰注射液的供应确实一直都比较紧张,目前该院的存量也不过十几盒的剂量,这还是因为医院一直注重储备。这位负责人透露,西地兰注射液的价格比较便宜,导致厂家是定期生产而且产量并不大,而且只有上海旭东海普药业一家生产,因此在市场上特别难买,比如依靠提前计划才能搞到少量的药品。如果广州缺药是否可以从深圳调?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自己用药都比较紧张,很难兼顾别人,“如果有卫生部门的要求,才能予以配合”。

  上海旭东海普药业销售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广深两地缺药的反馈,如果确实有医院缺药,可以临时加派药物,缓解目前的难题。

  近年缺药大事记

  去年12月全国过万血友病患者赖以维持病情的“救命药”“凝血酶原复合物”全国紧缺。

  去年10月广州用于治疗疟疾复发与传播的特效药伯氨喹、用于治疗弓形虫疾病的乙胺嘧啶,以及治疗各类丝虫病、白喉的特效药处于断供状态。

  去年8月“白舒非”紧缺,是白血病病人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的必用药。

  去年7月“鱼精蛋白”全国缺货。鱼精蛋白是心脏手术必用药。

  2009年12月“人血白蛋白注射剂”持续奇缺。该药主要用于出血性疾病引起的失血性休克或大面积烧伤治疗,是临床急救的一种特殊药品,也是癌症病人晚期的维持治疗用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9年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荣获“2018-2019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主办的“2019·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东方影都星光岛万达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10月……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尤靖安人干扰素a2b凝胶上榜!

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终于发布!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详细>>

国务院医改办:今年医改主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4月起,国务院医改办公室组织开展2011年第一季度集中督导调研工作。督导调研分为8个组,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详细>>

[11.06]中山三院:强直性脊柱炎消炎止痛药的规范应用和收益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本病……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