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紫鑫药业再曝丑闻 涉嫌证券违法被证监会稽查

2011-10-21 14:2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曾主办银广夏投资者诉讼案的证券律师杨兆全称,紫鑫药业的问题可能比银广夏更严重,很可能涉嫌利润造假和内幕交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1年已然是紫鑫药业的噩梦之年。就在公司因涉嫌自买自卖人参、虚构财务数据被停牌两个月命运未卜之际,紫鑫药业再度曝出利空消息。

  地处吉林的紫鑫药业今日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10月1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1223号)。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稽查总队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究竟是何行为违规,紫鑫药业并未进行详细披露,是否与此前被媒体曝出的人参骗局有关也并未可知,但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对已经深陷造假丑闻的紫鑫药业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

  现金流为负

  业绩增速明显下滑

  就在昨日,停牌中的紫鑫药业交出了一份看上去很美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大增106.7%;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53.05%。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紫鑫药业进入第三季度之后的业绩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就在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曾达到惊人的325.01%。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4,900,585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51.52%。对于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减少,紫鑫药业三季报并未给出任何解释。

  中央财经大学财务专家景小勇指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获得的净利润作比较就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其实质是企业每1元的账面利润中,实际获得了多少现金,比率越高,利润质量越高。如果净利润含金量较低,则净利润可能不实,有虚增的嫌疑,并且未来年度盈利可能不能持续。

  机构望风而逃

  三基金停牌前高位减持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还曾集体“驻扎”紫鑫药业的三只基金,在停牌前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抛股套现。今年二季度末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华富成长趋势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分别持有紫鑫药业433.79万股、93.33万股和83.94万股。而到三季度末华富成长趋势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已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序列,泰达宏利价值优化也减至310.1万股。

  巧合的是,公司自8月17日停牌至今,而上述三只基金三季度末已抛股套现,说明其大肆减持的时间段恰恰是7月和8月上半月,这个时间段,公司股价正处于高位,也是公司被媒体质疑造假之时。

  基金成功避雷逃顶,普通投资者却欲哭无泪。

  比银广夏更严重

  若被处罚暴跌无疑

  紫鑫药业自曝出人参自买自卖骗局之后,一直被视为第二个“银广夏”,而在当年主办银广夏投资者诉讼案的证券律师杨兆全看来,紫鑫药业的问题可能比银广夏更严重。

  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的银广夏问题很严重,但也主要只涉及利润造假一项。而紫鑫药业很可能涉嫌利润造假和内幕交易。“在银广夏案件十年后,证券市场法制监管更加严厉的情况下还有这种类似案件发生,令人震惊。”杨兆全对记者如此感叹。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前期该公司股票涨幅很大,停牌期间又遭利空,如果一切查实,只要紫鑫药业被证监会处罚,其股票复牌后必暴跌无疑。果真如此,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有投资者由此回忆起当年银广夏15个跌停的惨剧,如今或又将上演。在银广夏案件十年后,紫鑫药业的投资者能否追回损失,避免悲剧?

  杨兆全告诉记者,从诉讼结果看,当年律师团办理的银广夏案件,投资者均获得了满意的结果,银广夏公司及其大股东赔偿了投资者全部的损失。他指出,只要紫鑫药业被证监会处罚,就能进入诉讼,由于目前诉讼环境明显优于十年前的银广夏时代,杨兆全认为,这次投资者的索赔应该会更加顺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央视曝光假冒香米 北京大超市自查五常“香”米

黑龙江的五常大米是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被认为是最好的国产大米之一。央视《消费主张》前晚对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所谓“五常大米”进……详细>>

市场调查揭秘速冻肉丸里究竟有多少肉

居住在北方城市的人们亲朋聚会大多钟情于热腾腾的火锅,吃火锅时各种鱼虾、蟹棒和丸子是不可或缺的。但现在市面上各种不同品牌的散装丸子种类繁多……详细>>

国家药监局部署阿胶及其制品生产专项检查(图)

资料图:用下脚料生产出的“阿胶”详细>>

质检总局查昌黎葡萄酒造假案称问题严重

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河北省昌黎县葡萄酒制假售假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督察组抵达昌黎后立即开展现场调查。质检总……详细>>

国家药监局多名官员疑涉疫苗造假案被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经历频繁的人事变动。详细>>

  • 王相兰

  • 李欣

  • 尹红蕾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