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香精色素加水勾兑成鲜艳“果汁”

2011-02-22 09:46: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泰城市民赵女士在街头买来一瓶果汁,喝着又酸又苦。原来这果汁是用香精、色素和水勾兑出来的,并且因为密封不好,果汁还变了质。

  前不久,泰城市民赵女士逛街时,在财源大街的一个摊点上买了一瓶橙汁饮料。喝了几口感觉有些酸涩,没喝多少就感觉恶心想吐。她感觉自己买的饮料变质了,拿着饮料找到那个摊点,摊点老板以果汁仍在保质期内为由拒绝退换。随后赵女士拨打了12315消费投诉热线。

  泰安市工商局泰山分局工作人员在赵女士投诉的摊点处发现了一箱果汁,经检查,这些果汁的瓶盖稍有突起,瓶身也稍微有点胀。经相关部门化验,这些果汁饮料中原果汁含量低于5%,几乎是用香精、色素和水勾兑而成的。

  泰安市工商局泰山分局消保科科长巩仕伟告诉记者,这箱问题果汁的瓶盖和瓶身鼓胀可能是因为包装密封不好造成真空不够所致。另外,购买果汁饮料时最好选购有品牌的产品,要认准QS标志,并注意保质期。

  泰安市质监局泰山分局食品分局郭殿刚局长告诉记者,果汁中添加多少是有限定的,饮料中添加过多的香精和色素就会变得又酸又涩。一般假冒低劣的果汁就是用“三精一水”勾兑的,完全没有果汁含量,这些由香精、色素和甜味素等加水勾兑而成的“果汁”,一般在农村市场流通。

  山东农业大学研究食品安全课题的博士张仁堂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售卖的纯正果汁要求原果汁含量在95%以上,但市场上大多数果汁饮料是用浓缩果汁还原的,要求原果汁含量不低10%。

  张仁堂博士向记者介绍了鉴别真假果汁的方法。消费者要先看果汁的颜色,正常的果汁饮料色泽自然、透明,而勾兑的饮料颜色鲜艳。消费者在饮用果汁前要闻一下气味,正常果汁饮料有自然的香味,而勾兑的产品往往含有丰富的香精,使得产品香气浓郁,有酸味和涩味。此外,正常果汁在品尝时甜味较淡,酸甜适宜,而勾兑的产品味道不柔和,口感很刺激,有涩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被钉扎脚发展成绝症 医院轻视误病情遭索赔

钉子扎伤脚,医院没当回事,结果发展成绝症;法官认为医院存过失,判其担责40%。详细>>

勃林格殷格翰和Provectus推动黑色素瘤和肝癌在研新药在中国上市

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和 Provectus 生物制药公司(NYSE MKT:PVCT)今天宣布,双方已签署意向书合作推动 Prove……详细>>

国家药监局:现榨饮料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为规范现榨饮料安全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起草了《餐饮服务单位现榨饮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征求意……详细>>

鉴别出促进黑色素瘤进展的关键蛋白 有望开发出新型癌症靶向疗法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题为“Radoslav Janostiak et al。 MELK Promotes……详细>>

世界上第一个黑色素瘤疫苗有望完全治愈癌症

在医学界,还没有什么癌症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但是现在,黑色素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可能治愈的癌症!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