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浙江推结算“一卡通” 首批定点18家医院联网

2010-12-29 09:56: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天,浙江省医保中心正式启动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一卡通”试点工程。该工程完成之后,大家只需要一张卡,不用任何繁杂的手续,就能在浙江省内各地直接享受医保待遇看病。至2010年底,省本级和首批4个试点城市的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可持卡在四地首批定点的18家医院实施。

  据悉,截止2009年,浙江省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参保率已分别达到86%、73%、90%。但由于各地政策不一,现有以县级统筹为主的基本医疗保险金使用效率相对低下,“异地看病就医不方便”、“报销结算不及时” 成了许多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为此,相关部门表示,浙江省内“一卡通”工程完工后,异地就医将不再是难事。参保者在看病时只需支付个人应承担的医药费,其他程序就交给系统来解决,大大简化了异地就医的结算流程,解决了大家以往“费用垫支”和“报销跑腿”的无奈。

  记者从开通仪式现场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已经成功搭建,省本级系统升级改造、经办业务窗口平台与杭州、绍兴、嘉兴、衢州四个试点城市系统已经连接成功,2010年底,省本级和首批4个试点城市的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可持卡在四地首批定点的18家医院实施联网结算。

  同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实施,并不影响参保人员原来的医疗待遇、不变更各地医疗保险政策、不改变现有医疗保险体制和管理体系。参加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只要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就能在浙江省内跨市就医、购药,享受原有的医疗保险待遇。

  此外,浙江省通过建设全省统一的“一卡通”异地就医应用平台,统筹各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用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内的“一卡多用”和“一卡通用”。

  浙江省医保中心主任胡长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异地就医难是百姓呼声较高的一大问题,浙江省将在高技术平台的支撑下,克服省内统筹层次低,统筹区域多的难题,争取在2012年基本完成全省的“一卡通”建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医保6月底前将统一支付方式 获认可

今年3月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等,由一个部门……详细>>

广州拟出医保新规:一人投保全家可用异地就医需报批

广州市日前公布《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就医及零星医疗费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文件规定,参保人个人医保账户可用于家属且可继承,学生……详细>>

国家卫计委: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田晓航、王宾)新一轮医改启动至今,我国着力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详细>>

公立医院改制:用医保钱看病怎么用应百姓说了算

医改政策综合,2014年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出版了一本蓝皮书《公立医院改制:理论与政策》。这份独立研究的作者,是浙江……详细>>

英医院要求孕妇出示护照 减少因免费享用医保产生开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2日报道,伦敦一家医院考虑要求看病孕妇出示护照或身份证件以证明她们合资格免费享用NHS国民保健服务,以减……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