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福建对31家医院试点实行单病种付费价格限制

2010-11-08 07:5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从福建省物价局获悉,自11月起,患者因老年性白内障结节性甲状腺肿和剖宫产3个单一病种在全省31家试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对所要支付的最高医疗费用将“心中有数”。

  据福建省物价局介绍,省物价局联合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出台了这3个单病种付费价格,对福建省立医院等31家省、市、县(区)属医疗机构开展单病种付费试点,以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上涨,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据介绍,单病种付费价格是指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费用,即从患者确诊入院,按规定的临床路径接受规范化治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化验检查、诊疗、手术、麻醉、住院、护理、药品及医用耗材(除明确规定的除外内容外)等各项费用。明确规定的除外内容包括:血液、血制品、人工晶体和镇痛装置等。

  福建省要求,在实施试点病种诊治前,医院要将单病种付费原则和具体要求、临床路径、付费价格、进入和退出机制等事项,及时告知患者,并签订“单病种付费诊疗协议书”。患者入院签署单病种付费诊疗协议书后,一次性支付所定费用,由医院包干使用。患者确诊入院前一周内与该病种临床路径有关的检查费用计入单病种付费定额。住院期间各项诊疗费用如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

  福建省物价部门规定,如患者主动要求入住优质病房,超出普通病房标准的部分,以及患者要求进行的不在该病种临床路径内明确的或与本病种无关的检查、治疗所发生的诊疗费用,均不计入单病种付费价格,由患者另行支付。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严重并发症等情况,经批准后退出临床路径,不再按单病种定价管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三五”医改路线图面世 看病就医将有哪些变化?

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比2015年提高1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详细>>

北京医改办:医药分开改革提速 增号源缓看病难

北京市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12月1日起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与前两批试点医药分开改革的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相同,试点……详细>>

内蒙古:医疗服务送上门 在家看病能报销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河套地区走访发现,当地正在推广家庭病床服务,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长期患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免费上门就诊……详细>>

中国政府着手建设全科医生制度 解决民众看病难

全科医生是基层医生,是家庭医生,也是离居民最近的医生。“专科医生通常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全科医生的问诊不仅要询问病情、还要了解病人的……详细>>

大病住院今年有望报销70% 比例提高一成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9日)表示,今年要力争达到住院大病报销70%;同时,提高报销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这是记者昨天……详细>>

  • 吕林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