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基因检测将成高新产业市场新宠儿 蕴藏巨大商机

2009-10-22 09:1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基因检测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我国约有3亿人需要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市场销售额估计有上万亿元人民币。记者日前从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基因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举行的委员扩大会议上获悉,基因检测将成为高新产业市场的新宠儿。

  基因是生命的密码,记录和传递着生物体的遗传信息,决定了生物体的生、老、病、死等一切生命现象。事实上,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内因(基因)与外因(环境与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基因占主导地位,而基因检测是了解自己内因状况的唯一手段。

  生命健康的核心是基因,健康产业的核心是基因检测。基因是人类至今为止唯一尚未被开发的一块宝藏。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其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经初露端倪。据最近统计,全球提供基因检测的机构有1762家(其中绝大部分在美国),其中1148家体检中心、医院、专门公司及机构,614家大学、研究机构实验室。目前可以应用基因检测技术进行检测的疾病数有1502种,其中1214种已经或正在应用于实际检测,288种在实验室阶段。全球遗传检测(含基因检测)产业年收入2007年后超过250亿美元,年均增长20%;2009年,全世界遗传检测(GBT)的市场将有望达到125亿美元。在美国,每年进行此类检测的有700多万人次,相关收入高达250亿美元。这项检测技术的应用,使得美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降低了70%,直肠癌发病率降低了90%。

  专家认为,我国两至三年内认识到基因检测重要性的人群将达到总人口的15%到20% ,约有3亿人的市场潜在需求,每年基因检测量在300万人次以上,市场销售额估计有上万亿元人民币。这一产业足以成就现5―10个超10亿元的大型基因健康企业,千万元以上的相关企业将多达50个。目前,国内的企业已纷纷在北京、浙江、湖南等开设服务。

  为了推动基因健康产业和基因生物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08年6月6日,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批准设立了“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基因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负责对全国基因健康产业发展进行指导、规范、协调、监管。该委员会遵循着“政府行为推动,市场行为实施”的基本模式开展工作,引导全国基因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孟昭锐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自身健康的愈加关注,国人更愿意在健康上做更有价值的投资,以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目前,基因检测在医疗预防检查方面将发挥独特作用,成为21世纪人类医疗预防检测的新概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务院食安办:皮革奶牛肉膏报道夸大或不实

瘦肉精、染色馒头、假薯粉、三聚氰胺……近来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详细>>

重庆问题血旺等三案列入食药犯罪10大典型案例

自去年11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将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作为"亮剑"行动的首要目标,……详细>>

前列腺癌高发病率、低生存率困境怎么破?专家呼吁:规范睾酮管理,普及“深度降酮”理念

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已成为继肺癌之后,成为男性发病率第……详细>>

蒙牛纯牛奶检出含强致癌物 专家称主因在于饲料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外发出《关于公布2011年17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公告2011年第191号)。根据检测结……详细>>

广州百佳华润万家检出不合格产品 已作下架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速冻米面食品由于其方便、卫生、营养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二季度流通领域速……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