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新疆药监部门:克林霉素注射剂存在潜在风险

2009-06-12 15:49: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由于克林霉素注射剂可能存在潜在风险,新疆药监部门已经要求区内的生产企业修改该药品的说明书。6月11日,记者从新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

  据了解,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发布了《 克林霉素注射剂安全性评价报告》,报告中显示,克林霉素注射剂不良反应问题较为严重。为避免这种潜在风险对患者的伤害,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克林霉素注射剂安全性评价报告摘要》,要求新疆唯一的克林霉素注射剂生产企业——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修改该药品的说明书。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收到17018例克林霉素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不良反应涉及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和泌尿系统损害等。其中,急性肾功能损害、尿血的问题最突出,占到严重病例的15.9%,过敏休克其次,占严重病例的15%。

  此外,该注射剂还可能给患者带来喉水肿呼吸困难、胸闷、憋气抽搐、心悸、局部麻木、皮疹、溶血等严重后果。国家药品评价中心还认为,不合理用药也会加重克林霉素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如超适应症使用、剂量过高、用法不当、配伍禁忌、预防用药以及儿童使用等。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修改说明书,在【不良反应】项中加 入“肾功能损害和血尿”等安全性信息,并督促该公司高度重视克林霉素注射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同时,该局要求各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合理使用克林霉素注射剂的教育与宣传工作,特别提醒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广大患者注意克林霉素注射剂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最大程度减少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版医保目录3月1日起实施,百余种药品降价并纳入医保?如何避免药物危害?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尤其是用药剂量过大或擅自联合用药时易引起药物中毒,只要做到以下几……详细>>

药品生产流通改革: 加快审评审批临床急需新药和短缺药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严格药品上市审评审批,加快解决药品注……详细>>

2016年药品可及性指数排行榜发布 葛兰素史克力促两款新疫苗在华上市

近日,2016年药品可及性指数排行榜发布,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连续第五次名列榜首。详细>>

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活动—第九届中国医药营销新锐论坛

2012年,医改迈入深水区!处方药底价代理模式与自营模式均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医药营销新锐论坛”由国药励展从2008年开始倾力打造,业已……详细>>

20个品种或列入新一轮国家谈判目录 点评最有可能降价的4个品种

第一轮国家价格谈判品种经过半年的价格谈判,其中3个产品成功降价超过54%以上,这表明该模式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果。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药品……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