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我国专家在预防对比剂急性肾损害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09-03-26 09:44: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心脏科李广平教授率领的学术科研团队在普罗布考预防对比剂急性肾损害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据悉,这一成果已经得到海外权威媒体《美国心脏病学杂志》的认可,成为我国相关领域研究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对比剂急性肾损害又称对比剂肾病(CIN),是指血管内注射对比剂后48至72小时内发生的急性肾功能损害。它是使用碘对比剂的重要并发症,同时也是获得性AKI的主要原因,尤其对于合并肾功能不良的患者,明显导致近、远期不良事件的增加和医疗费用的增加。近年来,随着接受对比剂检查的患者逐渐增多,对比剂急性肾损伤越来越受到重视。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暨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是由我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石毓澍教授创建的天津市卫生系统重点学科,是卫生部委托心内科临床医师进修基地,心血管临床药理基地,同时也是首批卫生部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和卫生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培训基地。该院心脏科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机制与诊治研究、心律失常的临床和实验电生理以及高血压发病机理三个研究领域形成自身优势与特点。近几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SC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近20部,承担各项科研课题和科研成果40余项。为我国心血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多年来,该院心脏科以李广平教授为主导,包括尹力、刘彤、郑心田等8人的科研团队执着于学术,并在研究中首次发现: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接受CAG或PCI的患者,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普罗步考500mg每天两次,具有保护肾功能,减轻CIAKI的作用。这一研究得到医界的大力认可与肯定,相关研究论文已在世界核心医学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主办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中得到发表,这是迄今国际上首篇关于普罗布考预防对比剂急性肾损害的研究。

    据李广平教授介绍,随着对比剂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对比剂急性肾损害已成为医院获得性肾功能衰竭的第三大原因。在普通人群中CIAKI发生率为1%~6%。但高龄患者,特别是合并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心功能不全等多种危险因素的患者,接受冠脉介入手术时CIAKI发病率高达10%~50%。CIAKI延长患者住院时间、增加住院期间恶性事件及增加终末期肾病的发生率。然而,目前尚无有效治疗CIAKI的方法,因此,如何预防CIAKI成为当前心脏科、肾脏科、放射科医师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围手术期水化及氮-乙酰半光氨酸的疗效已被公认,钙离子拮抗剂、β-阻断剂、多巴胺、他汀类药物、及内皮素拮抗剂等的预防效果尚有争议,而血液透析及利尿剂的应用则被证明会加重肾损害。

    普罗步考作为强力的抗氧化剂,具有抑制氧自由基产生,促进氧自由基清除,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氧化的作用。研究证实,普罗步考与N-乙酰半光氨酸同样能减轻高渗碘化对比剂引起的大鼠肾内谷光肝肽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抑制 。提示普罗步考对于冠脉介入术中接受对比剂的患者有预防CIAKI的作用。目前已证实普罗布考通过其降脂及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人类颈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冠状动脉介入术后的再狭窄。在临床上普罗布考广泛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预防及治疗。然而,迄今为止尚无普罗步考预防CIAKI的临床试验。为此,李广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针对普罗步考能否减轻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CAG和/或PCI后的CIAKI进行了前瞻性、随机化临床试验。

    针对本次研究李广平教授讲到,该研究试验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连续筛选2007年11月1日~2008年4月30日因不稳定型心绞痛住院的患者。全部入选患者被随机分入普罗步考组及对照组。在205例患者中,普罗步考组102例,对照组103例。结果显示有23人发生CIAKI,发生率为(11.22%),无患者需要透析治疗。研究表明,N-乙酰半光氨酸能降低PCI术后CIAKI 的发生率及住院期间死亡率。近期公布的REMEDIAL试验也提示,N-乙酰半光氨酸减少了CIAKI发生的危险。维生素C作为临床常用的抗氧化剂,能减轻肾功能不全患者接受CAG或PCI时对比剂引起的肾损害。

    在非选择人群中CIAKI的发生率<5%,但在高危人群,特别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的患者中,发生率高达10%~50%。试验中绝大多数病人至少有一个CIAKI的危险因素,而且部分病人还具有多重危险因素。本研究中,在CAG和PCI后CIAKI总的发生率为11.22%。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普罗步考组CIAKI的发生率较对照组有所下降,只是尚未达到统计学差异。但是,普罗步考预处理明显抑制Scr峰值和△Scr的增加,仍然提示普罗步考预处理在预防CIAKI中具有一定的作用。研究同时表明,不稳定型心绞痛接受介入手术患者,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硝苯地平控释片不能降低CIAKI的发生率,也未见对肾功能有保护作用。而硝苯地平控释片使肾血管舒张对肾脏的保护作用可能被其引起的抵血压作相抵消。

    有资料表明,过去10年来对比剂AKI的发生率从15%逐渐降到7%,这大大得益于对危险因素控制以及低肾毒性对比剂的出现。然而目前随着我国开展心脏介入手术量的增加,对各类对比剂的需求更是有增无减,因此,对对比剂的选择及用量作为CIN危险因素中的可控因素,一直以来为广大心脏科医生所重视。此项研究为进一步增强我国医师对对比剂急性肾病的认识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该试验取得的预期结果将对临床CIAKI的防治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