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心脏结构完全相反 二十二个月女婴在沪成功获救

2008-11-20 09:1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近日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获悉,一名先天心脏结构完全相反的二十二个月大女婴新近在得到成功救治。据了解,锻炼心肌、同时进行心房改道、大动脉改道两项最高难度手术,医生们为罕见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小患者采取的新型手术方式在中国尚属首例,术间心脏停跳一百四十八分钟,亦大大超过六十分钟的极限。

  出生在上海的小慧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现脏异象,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更惊奇地发现她的心脏机构根本与正常人相反。据悉,正常人的心脏分为左心室和右心室,右心室在右面,连接肺动脉,相当于低压泵,将血液直接打入肺部;左心室在左面,连接的是主动脉,心脏通过主动脉将血液打向全身,起着高压泵的作用。小慧的心脏左心室长在心脏的右侧,右心室长在心脏的左侧,导致右心房和左心室相连、左心房和右心室相连,同时左心室和肺动脉相连,而右心室又和主动脉相连。

  小儿心血管专家徐志伟对记者表示,小慧患的是“纠正性大动脉错位”,是一种非常复杂而且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他说,更加危险的是,如此凶险的疾病却不容易被发现。但由于心脏结构相反,左心室长期处于低压环境中,心肌功能会逐渐退化;而右心室因长期承担高压的体循环,则不堪重负。据介绍,小慧才十个月大的时候就出现了心功能衰竭的险象。徐志伟指出,若不及时治疗小慧恐难度过两周岁。

  如何以手术治愈复杂的疾病?历史上尚无先例。有专家称,要恢复正常心脏,只能是将左心房和右心房位置进行调换,同时将两条连接心室的大动脉进行空间换位,这无异给心脏来一次“乾坤大调转”,手术难度非常高。经过反复斟酌,徐志伟决定在进行“大调转”手术前,先对小慧的左心室进行锻炼,让退化心肌重新“上岗”。

  一年前,徐志伟给小慧实施了肺动脉环缩手术以增加左心室负荷,对左心室进行训练。经过一年的训练,左心室离真正承担全身循环的能力尚差一步之遥。一个月前,这位专家再次给小慧的左心室加强肺动脉环缩。经过十天强化锻炼,小慧的左心室终于完成,恢复了正常功能。几天前,徐志伟给小慧进行了心脏“大调转”手术。据知,长达五个小时的手术取得成功。期间,小慧心脏停跳达一百四十八分钟。术后,经过四天重症监护,小慧回到普通病房继续康复。目前,小慧已经完全康复出院。

  有心血管专家表示,五小时里成功完成心房改道、大动脉改道两个最高难度的手术可谓前所未有的挑战。心脏在体外循环技术的支持下停跳一百四十八分钟,打破了原来六十分钟的极限。专家指出,此次手术的成功不仅证明了中国国内小儿先心病外科治疗已经达到非常先进的水平,多项辅助技术亦达飞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台湾女艺人刘真病逝,年仅44岁 年轻人警惕心脑血管疾病这些危险诱因

据报道,台湾女艺人“国标舞女王”刘真日前病逝,年仅44岁。早有报道称,刘真有心脏问题,继而进医院接受手术,但手术途中曾停止心跳,又改装心……详细>>

50岁以后别做这个动作 会令心脑血管崩溃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详细>>

英研究称约3成心肌梗塞被误诊 女性受此影响更大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一项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称,近1/3检查心肌梗塞的病人曾被误诊,而这些误诊……详细>>

经多国科学家研究表明 这五个方法可自测身体年龄

美国著名生活类杂志《返璞归真》杂志,近日综合了多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总结了五个自测身体年龄的简易方法。详细>>

19岁女子挑战蹦极不幸撞地昏迷 玩蹦极有哪些注意事项?

姑娘蹦极不幸撞地当场昏迷。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19岁女子妮娅(Ksenia)在108英尺(约合33米)的楼上玩蹦极,然……详细>>

  • 张水堂

  • 朱小春

  • 杨传忠

  • 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