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我国肾移植技术发展重心:提高患者长期生存率

2008-07-09 11:47: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仇逸  转载

     
  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肾移植开展国,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惠氏亚太移植论坛上获悉,我国的肾脏移植技术发展不仅在于增加手术例数,更以提高移植后患者的长期生存率和生存质量为重心。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肾移植患者1年的短期生存率达到90%以上,在个别中心达到95%,但是,只有50%左右的患者能存活10年或以上。
 
    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敖建华教授介绍说:由于需要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肾移植患者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毛发增多、高血压、高血脂、感染肿瘤等。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唐孝达称,肾移植患者常见的肿瘤包括泌尿系统肿瘤、消化系统肿瘤、皮肤癌等;而一些既有抑制免疫作用、又能降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药物的产生,将有望延长患者的生命。
 
    会议介绍,据31家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开展了2万多例肾移植手术。由卫生部组织的全国肾移植登记系统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在北京和上海等地,肾移植患者术后用药已纳入医保。
 
    医生们同时强调,希望每一位肾脏移植的患者能按时就诊、接受随访,并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免疫抑制药物,此外,部分患者还需要根据病情发展同时服用降压药、降血脂药、降糖药或抗生素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岁女孩长有3只肾 24小时离不开尿不湿

4岁小妞小倩出生时居然有三个肾!可是父母和接生的医生都不知道。直到她上幼儿园时,才发现了这一异常。近日,她在接受了多余肾的切除,外科医生……详细>>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人源化抗CD25单克隆抗体开出首张处方

中国首个自研人源化抗CD25单克隆抗体健尼哌10月17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出首张处方。该单克隆抗体药物用于预防肾移植引起的急性排斥……详细>>

诺华“植树中华”肝脏移植示范中心项目今日在中山一院启动

在3月20日下午,由诺华支持的“植树中华”肝肾移植示范中心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该中心的成立为全面提升中国……详细>>

女子肾移植后死亡 两医院被判赔60万元

尿毒症患者杜女士接受肾移植后死亡,家属质疑医院诊疗不当且肾源有质量问题,起诉北京华信医院和河北沧州市人民医院,共索赔近90万元。前日,记……详细>>

儿童器官移植现状:供体多 受体少 专家呼吁儿童肾移植"合伙人制度"

日前,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后,何晓顺教授、王长希教授等接受与会媒体的采访。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