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质检总局将对饮用矿泉水所含溴酸盐设限值

2008-07-07 16:0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胡笑红  转载

      
  国家质检总局前天宣布,新修订的《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草案已上网征求意见,新标准中溴酸盐限值初定为0.01mg/L。

  有关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当用臭氧对水消毒时,溴化物与臭氧反应后会生成溴酸盐。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为溴酸钾对实验动物有致癌作用,但溴酸盐对人的致癌作用还不能肯定,为此将其列为对人可能致癌的物质。

  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中,将水中溴酸盐的限值定为0.025mg/L,2004年修改为0.01mg/L。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亦规定溴酸盐限值为0.01mg/L。

  质检总局称,对于矿泉水中溴酸盐限值,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未作规定,其他国家有的有规定,有的没有,而有规定的也不尽一致,如欧盟定为0.003mg/L,美国定为0.01mg/L。由于早期我国很少使用臭氧对水消毒,因此《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未制定溴酸盐限量要求。近年来,矿泉水企业普遍采用臭氧杀菌工艺,致使溴酸盐现象凸显出来。

  质检总局还表示,总局已开展了瓶装水中溴酸盐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工作,在已检测的104种瓶装水中有13种溴酸盐含量超过0.01mg/L,各地质检部门当即通知这些产品生产企业立即整改。目前,总局正组织全国开展专项检查,要求所有生产企业加强工艺控制,保证矿泉水溴酸盐含量符合饮用水标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研究发现印度洹河流域水资源含毒量较高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30日报道,国际地质学家小组对印度恒河流域水资源进行研究后发现,该流域地下水可能对人体有害,因为其有毒物质含量很高……详细>>

卫生部:职业病防治机构年内将覆盖全国

食品安全、职业病防治和饮用水卫生安全将成为今年卫生部工作的重点。卫生部网站昨天发布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1年全国卫生系统食品安全与卫生监……详细>>

乳制品将开展全国综合治理 建食品质量失信“黑名单”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有机产品5类产品开展全国性综合治理,并……详细>>

湖南称已拨专款帮助金浩降低茶油致癌物含量

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2月3日至今年3月17日,共有9批次产品致癌物苯并(a)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昨日下午,湖南省质监局……详细>>

调查:嗜酒和饮用水污染等成广东肝病四大诱因

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