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免疫球蛋白不是营养品

2008-06-10 15:18: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新华社消息, 5 月底,江西省先后有 6 名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PH4 )发生死亡。截至目前,所有问题药品都已查实下落,并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针对一些公众将人免疫球蛋白等血液制品视为营养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注射胎盘球蛋白、丙种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或抗毒血清,属于被动免疫,长期反复使用会干扰孩子自身抗体的形成。

  对防治感冒绝对无效

  每年遇到高考、中考这样的特殊时期,或者春秋冬季的流感频发期,许多家长纷纷为子女注射人免疫球蛋白以求抗感冒,这是大错特错的。人免疫球蛋白对一些常见的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乙肝癌症等,几乎无任何防治效果。感冒病原体为病毒,且分类极多,又时刻处于变异之中,人免疫球蛋白中不含针对感冒的特异抗体,故人免疫球蛋白决不能防治感冒。

  不是增加儿童免疫力的补针

  在儿科门诊中常遇到一些弱不禁风的孩子,不是三天两头伤风感冒、腹泻,就是气管炎或肺炎。一些父母爱子心切,为了给体弱的孩子增强抵抗力,误把人免疫球蛋白当成增强体质,包治百病的补针,百益而无一害,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也是绝对错误的。

  解放军 302 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认为,用人免疫球蛋白和胎盘球蛋白来增强体质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是不可取的。儿童正处于自身免疫功能逐渐完善与不断健全的阶段,他们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胎盘球蛋白及各种免疫球蛋白毕竟是来自外来的异体蛋白,长期反复使用不仅不能增强免疫力,反而会干扰孩子自身抗体的形成,还可发生过敏反应,少数还可因免疫球蛋白过高诱发变态反应性疾病及感染乙肝或丙肝的可能。

  因此,家长们不要盲目给孩子注射血液制品。若需要用时,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经严格检验的产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院方文件确认问题蛋白是博雅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 6 月 4 日 之前,江西博雅在声明中着重提醒说,问题蛋白虽然标示为该企业生产,但只是 “ 标示 ” ,不等于一定是该……详细>>

6 人注射球蛋白死亡续:疑包装流通环节污染

详细>>

江西患者注射球蛋白死亡续 : 经销商拒说进货信息

详细>>

孕产妇营养品标准拟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

18日,卫生部发布了2013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项目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孕产妇及乳母用营养品标准将纳入今年食品安全国……详细>>

上海大妈突发手脚无力,这些“营养品”要注意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养成了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除了不吃早餐、暴饮暴食以外,食用垃圾食品也是生活中的一种常态。虽然近几年,人们的健康意……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