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保健食品标签被曝七宗罪“三无”现象严重

2008-06-05 09:20: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肖玮  转载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标签不规范由来已久,仅去年北京就有 219 个保健食品品种因标识、说明书不合格被责令整改,这一状况已对消费者造成困扰。日前,中国保健品行业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经过研究列举出了保健食品行业标识 7 宗罪。

“通过对市场的监测,我们发现目前保健食品标识主要存在 7 大问题,分别是商标名称与产品名称违规使用、包装上夸大宣传、商标滥用、未标明卫生许可证、未注明生产企业、未说明净含量以及保健食品标识大小过于随意。”该市场工作委员会政策研究员楚彩云表示。

“比如此前被曝光的‘藏秘排油'就是典型的商标名称与产品名称使用违规,因为‘藏秘排油'只是一个商标,而这种产品的真正名称是‘瑞梦百草减肥茶'。按照规定,保健食品的名称应该包括商标品牌名、通用名和属性名三部分,企业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应该用同样大小的字号来标出。但该企业把‘藏秘排油'放大,这样容易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以为产品和神秘的藏药有关,其实这一产品就是普通的草药减肥茶。”楚彩云说。

保健食品标识另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三”现象,即无卫生许可证、无生产企业和无净含量。笔者在北京一家药店的两款减肥茶上发现,这两款产品包装上均未写明生产企业,而是用某企业出品、研发代替。“我们在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监测中也发现这种情况比较严重,由于厂商这种不规范的标注,导致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不知道该找谁负责。”楚彩云表示。

“随着保健食品行业法规的不断完善,整个行业也在不断的改善,当然还存在一些较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很可能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如果保健食品行业想要更加健康地发展,就要求企业应该在各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中国保健品行业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如此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原市禁售含西布曲明的八种减肥类食品

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日发布监管公告,对近期查获的八种添加“西布曲明”和“酚酞”的减肥类保健食品予以公告。详细>>

运动营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中国卫生部制定了《运动营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规定》,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详细>>

绿A汤臣倍健等品牌螺旋藻产品铅严重超标

令人费解,“铅超标820%”的保健食品螺旋藻,竟是经审批许可、被戴上“蓝帽”认证标志的合格产品。 详细>>

壮阳保健品为假冒 如何识别虚假保健品

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信息称,中国允许注册申请的特定保健食品没有包括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等功能……详细>>

食药监总局从未批准“补脑”保健食品 高考考生该怎么健康饮食

高考已到了冲刺阶段,家长十分重视考生的饮食营养,部分家长给考生选购了保健食品。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消费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我……详细>>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