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警惕卡托普利不良反应

2008-05-29 11: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保健与生活》报道,卡托普利是最早用于降压治疗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其降压疗效可靠,应用普遍。随着临床应用的日益广泛,发现卡托普利具有一些常见与不常见的不良反应,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咳嗽 资料表明,服用卡托普利的患者有 10 %~ 12 %可因敏感而出现咳嗽,这是该药最为常见的副作用。通常起病隐匿,于服药数日后发病,表现为干咳,夜间加重,无器质性病变,少数可伴有哮喘。停药后咳嗽会缓解,再服用该药仍会复发。

  低血压 亦为卡托普利的常见副作用,多见于首次用药后的几小时内。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出现头晕、胸闷、心悸视力模糊,以及起立时晕厥等症状。提示人们在初次用药时从小剂量开始,减半量服用,对预防这一副作用有所帮助。

  肾功能不全 为可逆性肾功能不全。系过量服用卡托普利的不良反应之一,其发生率虽然很低,但负面影响极大。故在单服卡托普利疗效差时应联合用药,不要随意加大剂量。

  消化道症状 有少数患者在用药剂量偏大且用药时间长时消化道症状明显,主要引起味觉障碍,表现为金属味或苦味,可伴有口干、食欲不振、胃部不适,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腹痛、腹胀、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减量或停药可使这些症状缓解或消失。

  肝脏损害 为卡托普利的不常见副作用,通常表现为一过性氨基转移酶升高或出现轻微黄疸,系胆汁淤积所致。肝脏损害多在用药后 5 ~ 8 周出现,个别迟至 4 ~ 10 个月才被发现。因此,若在服药期间感到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要注意观察皮肤、巩膜有无黄染,及时检测肝功能,一旦确定应立即停药并予以利胆退黄及保肝治疗。

  皮肤变态反应 多在服药 1 个月左右发生,为一过性的瘙痒或皮疹。皮疹形状主要是斑点状,也可以是荨麻疹样或玫瑰样皮疹,散发,出疹期间可伴发热。皮肤变态反应具有自限性特点, 7 ~ 10 天皮疹可逐渐消退。

  精神症状 少数患者服药后可能出现乏力、头痛、头晕、精神不济、失眠、抑郁等精神症状,具有自限性,减小用药剂量可在数周后逐渐恢复正常。

  哺乳期的影响 哺乳妇女服用卡托普利后有微量药物进入乳汁,可能造成婴儿的药物蓄积,对婴儿肾功能有所影响。因此,哺乳期妇女要慎用卡托普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