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胃溃疡用药不能“接力赛”

2008-05-27 09:15: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现代护理报》报道,抗生素治疗胃溃疡多提倡联合用药,并在 1 天内同时服用。但有的患者先服用一种药, 2 周接着再服用另一种药 1 ~ 2 周,这种 “ 接力赛 ” 式的用药方法不利于治疗。一般说来,用药 1 ~ 2 周就会产生药效,靠延长用药时间来提高疗效,反而会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

  甲硝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四环素等药物,虽能祛除幽门螺旋杆菌,但其根除率不到 20 %。因此,用抗生素治疗胃溃疡应联合用药,如服用克拉霉素,同时要服用甲硝唑和抑酸剂。单独服用其中某一种药,易造成抗药菌株,治疗效果不明显。

没有幽门螺旋杆菌就没有溃疡病。不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40 %溃疡病患者 1 年内复发;清除幽门螺旋杆菌, 1 年内不到 2.5 %的溃疡病患者复发。由此可见,治疗胃肠道溃疡关键是科学用药,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时候肚子疼不能揉! 揉完会出大事!

日常生活中,肚子疼是一件见怪不怪的事,可能是吃错了东西,可能是着凉了,或是女性的特殊时期,这个时候只需要揉一揉,或者喝一些热水就觉得疼痛……详细>>

晚餐吃错了 心梗、胃溃疡等常见病通通找上门

晚餐吃不好会增加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表示。晚餐吃不好与“量”密切相关,现代人吃晚餐多有两种……详细>>

有时候胃溃疡到胃癌可能只有一步之遥

两年前,50多岁的林先生因“上腹痛三个多月”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林先生做胃镜检查,林先生惧怕胃镜检查便拒绝了,自认为是年轻时胃溃疡又犯了……详细>>

“智能手机控”患者按软件开方吃药 吃成胃溃疡

各种软件下载平台上,一波接一波推出了不同模式的家庭用药类软件,包括药品真伪查询、对症找药、孕妇用药等多种功能。不过,对这种看似人性化的……详细>>

老人天天喝醋软化血管患胃溃疡?食物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尤其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常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通常跟遗传、不良的饮食以……详细>>

  • 吴晓亮

  • 庄建

  • 古正涛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