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调节血脂药物都有哪些广泛疗效

2008-05-16 13:37: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人们对“血脂”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汀类调脂药也成了人们熟知的一类药物。但其实,他汀类药物的作用并非仅调脂这么简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还有降压作用。此前的一系列研究则证实,这类药物还有保护心脑血管、改善前列腺癌患者生存率、延缓肾衰进展等广泛的作用。

  他汀类药物能降压

  据 4 月 29 日 的《国际医学档案》公布,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生主持的一项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能有一定的降压作用,有益于心血管病患者。

  有 973 名非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的患者参加了这项研究,他们被分为 3 组,一组成员每天服用 20 毫克的辛伐他汀,一组每天服用 40 毫克的普伐他汀,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连续服用 6 个月。

  研究者表示,在治疗的第一个月,他汀类药物的降压作用并不明显;在治疗 6 个月后,效果明显;而在结束治疗 2 个月后,降压效果有所下降。

  “这项研究增进了我们对他汀类药物药效的理解。”研究者总结说。据分析,他汀类药物可能激活并强化了身体里的某些化学物质,而这些化学物质可以通过扩张血管达到降压的效果。

  不过,纽约市阳光医疗中心董事长约翰·拉 罗萨 博士提醒说,目前他汀类药物还不能单纯用于降压治疗,因为其降压效果不明显,而且各项研究结果尚不一致。

  稳定斑块,保护血管

  “他汀类药物属于羟甲戊二酰辅酶 A 还原酶抑制剂,除了跟人体的脂肪代谢有关,还跟体内很多其他的生理过程有关,因此能表现出很多方面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戚文航告诉《生命时报》记者。

  “在这些作用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心脑血管。”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 任洪涛 教授表示。服用他汀类药物之后,能减少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调节血管壁细胞的增殖和凋亡,从而稳定血管内的斑块,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进程,降低不稳定性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率。“因此,对一些被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即使血脂正常,我们也要求他们服用他汀类药物。”

  此外,他汀还可以降低中风发生的危险性。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都可能通过服用他汀而获益。

  有益于肾脏与前列腺

  “他汀类药物还在研究中显示出其他一些功能,例如保护肾脏、延缓肾衰的进展等等,但这些功能还在研究之中。”戚文航说。

  有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通过调节肾组织内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平衡、改善肾脏血液循环等途径来保护肾脏。

  美国纽约的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研究表明,服用他汀的患者, 5 年生存率为 91% , 10 年生存率为 76% ,比未服药者都高了 10%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也曾表示,他汀能降低前列腺癌患者血液中前列腺特异抗原( PSA )的浓度,而 PSA 是前列腺癌的重要标志。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其中的原因还是个谜。

  此外,一项对英联邦全科研究数据库资料的分析表明,他汀类药物还能抑制破骨细胞活动、促进造骨细胞增生,从而对抗骨质疏松。 ( 刘京京 杨立春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人调脂要有“中国特色”

我国血脂异常人数已经超过4亿人!这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权威统计数据。与如此庞大的患病人数相比,真正能把血脂管理好的人实在太少。我国著名心……详细>>

防骨质疏松20岁开始都晚了!赶紧测测自己有风险吗

同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一样,骨质疏松症同样也是一种慢性疾病,被称之为“隐形的杀手。”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0月20日定为“国……详细>>

落实胆固醇分层管理 推动血脂检验报告单改革

2012年6月4日,广州——今年的5月18日是第二届中国“5.18血管健康日”。“5.18血管健康日”是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详细>>

男子放血降脂得了急性脑梗 教你降血脂的正确方法

放血疗法,是《内经》中的刺络法,用“三棱针”,根据不同的病情,刺破人体特定部位的浅表血管,放出适量的血液,通过活血理气,达到治疗的目的,……详细>>

中年人更容易出现高血脂 胆固醇长期超标会威胁心脏

人们往往认为,控制血脂是老年人才需要重视的事。但据美国《科学日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年人更要关注自身血脂问题,尤其是胆固醇水……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