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孕妇不要盲目选择剖宫产

2008-05-22 14:22: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黎昌政  转载

  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妇幼卫生工作会议上,与会专家提醒,剖宫产对母婴健康存在潜在危害,不能将其当作分娩捷径,孕妇不要盲目选择剖宫产。

  资料表明,上世纪70年代前,全国剖宫产率仅为5%-10%,而今全国不少地方的大医院剖宫产率已超过50%,有的甚至超过70%。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以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魏敏说,剖宫产是解决难产和抢救产妇及胎儿生命的有效措施,是不得已使用的分娩手段。在产妇和新生儿没有危险因素而适宜自然分娩时,不加考虑的剖宫产手术必将使产妇和新生儿危险性增加,一般的女性只要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就应尝试自己生孩子。

  剖宫产属于人为创伤,会对孕妇及婴儿产生不利影响。资料显示,剖宫产产妇的产褥感染率为正常分娩产妇的10倍至20倍,死亡率为正常分娩产妇的5倍。另外,剖宫产对孩子的健康发育也有潜在影响。

  专家分析认为,产妇初产年龄推迟高龄产妇增多,孕妇营养过剩胎儿偏大、产妇对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到恐惧等是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客观原因。还有一些医院为追求经济利益,不论孕妇是否有剖宫产指征都进行手术。由于成因较为复杂,只有采取综合措施才能将其降至合理水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后妈妈热衷月子医院 起价2万供不应求

记者日前从杭州几家知名的月子医院了解到,虽然一个月的起步价是两万元,还是有许多80后的新妈妈们趋之若鹜。详细>>

孕期抑郁不可忽视应加强对孕期女性心理疏导

目前,孕期抑郁越来越不可忽视,孕期抑郁症的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专家呼吁要加强对孕期女性心理上的疏导和关怀。昨天,为呵护孕妈妈心理健康、传……详细>>

春季泡澡能疏发肝气 但这些人却不合适泡澡

泡澡对大部分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春季泡澡还能帮你疏发肝气,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澡,比如孕妇。那么,孕妇泡澡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妊娠期不能随便停药

高血压患者在妊娠期的治疗总原则是不能随便停用降压药,但对降压药的种类、用量可有所调整。只要把握得当,患高血压的准妈妈是可以顺利渡过这个特……详细>>

女子赴美生子大出血死亡 产后大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一名女子赴美生子大出血死亡,最终该名产妇的家属获得共520万美元的赔偿金。死者聂玲去年年初来到南加州待产,并在华裔产科医生刘隆德处……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