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哪些人该用阿司匹林

2008-04-10 09:1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迅速增长,位列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严重威胁人民大众的健康。在药物预防措施中,抗栓药物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均显示出卓越的作用。它能降低心肌梗死、卒中的发病及死亡的风险,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

  血小板的激活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事件的最终共同环节,所谓“血栓,无事件”。阿司匹林已被证明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非常有效的药物,每天100毫克可以使心肌梗死发生率降低1/3,脑梗死发生率下降1/4。

  低剂量阿司匹林75—150毫克/日的获益/风险比最好,单一阿司匹林是大多数稳定性冠心病患者的首选用药。

  血栓高危患者如急性冠脉综合征或冠状动脉支架术后的患者,应当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两药联合应用,推荐阿司匹林每天的剂量为150—300毫克,服用时间根据疾病种类、支架类型、病人状况而定,如急性期患者常需服用2—4周,后改为100毫克(75—150毫克)长期使用。

  在预防大脑一过性血流减少和出现早期症状后预防脑梗塞时,每天的剂量为75—300毫克,建议每天用量为100毫克。

  房颤、颈动脉狭窄是卒中的危险因素,大量试验证实阿司匹林治疗能有效降低房颤、颈动脉狭窄患者的卒中发生率。美国心脏学会指南指出,绝大多数75岁以下房颤患者及无症状颈动脉狭窄患者应使用阿司匹林预防首次卒中。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2005年中国阿司匹林专家共识指出,血压控制稳定的高血压患者,若合并一项高危因素,应该使用阿司匹林。

  使用阿司匹林,获益远远大于风险。其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不适,单用阿司匹林引起出血的危险极小,每年1000例患者仅增加0—2例严重颅外出血,而其避免的心肌梗死和卒中事件是其副作用的数十倍,且卒中或心肌梗死无论对个人还是家庭来说都是灾难性的。阿司匹林的肠溶制剂,仅在小肠内缓慢释放,可以有效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避免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

  总之,大量循证医学证据显示,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中、高危人群(10年心脑血管事件危险大于6%—10%)、大部分血压控制稳定的高血压患者、非瓣膜性房颤患者及颈动脉狭窄患者,如果无禁忌证,都应考虑使用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已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能降低心肌梗死、卒中以及死亡的风险,推荐长期使用的剂量为75—150毫克/日,建议选择肠溶剂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 马长生 高凌云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服用阿斯匹林能帮助防止皮肤癌

据外媒报道,新研究结果显示,经常服用阿斯匹林和布洛芬能帮助防止某些类型的皮肤癌。详细>>

阿司匹林是预防和治疗癌症的神药吗?日本科学家研究10年得出结论

【阿司匹林的并不能降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率】近些年来,关于阿司匹林预防癌症的研究数不胜数,阿司匹林也一度成为预防和治疗癌症的“……详细>>

利伐沙班联合阿司匹林新疗法欧盟获批

日前,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利伐沙班的新适应症:利伐沙班2.5 mg一天两次联合阿司匹林75-100mg一天一次用于高缺血风险的冠状动脉疾病……详细>>

食药监总局:慎用含阿司匹林中成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2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使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有关专家指出,长期服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有可能会造成凝血方……详细>>

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脏病 获利太少厂商不愿推广

研究称,只有四分之一的心血管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药物,之所以这样,主要是β-阻滞剂和阿司匹林都属于仿制药,由于没有专利药物获利多,所以并没……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