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称隐形眼镜在人眼中熔化可能性不大

2011-06-10 08:5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称隐形眼镜在人眼中熔化可能性不大

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主任吕燕云表示,隐形眼镜烧烤环境下在人眼中熔化可能性不大。(资料图)

  “佩戴彩色隐形眼镜烧烤,镜片遇烟及高温熔化,致终生失明。”前晚,一名网友的微博引起关注,不少网友表示担心隐形眼镜的安全问题。

  昨日,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主任吕燕云表示,隐形眼镜耐高温,烧烤环境下在人眼中熔化可能性不大。

  网帖

  “美瞳片熔化致失明”

  前晚,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称,“我的同学戴美瞳片去烧烤,烟和火加上高温使美瞳片在眼睛里熔化了,去医院救治,医生说终生失明。”

  随即,该微博被迅速大量转发。

  昨日凌晨及上午,这名网友又多次发微博称“绝对不是虚构”,表示当事朋友“之前爱唱爱跳,现在什么都做不了了。”

  昨晚,本报记者通过私信联系到该网友,对方表示确有此事,朋友已聘请律师。但对于隐形眼镜的品牌及具体细节,该网友均未回复。

  回应

  “镜片在眼中不会熔化”

  据悉,“美瞳”是强生公司专用的彩色隐形眼镜产品,但市场上习惯性将所有彩色隐形眼镜称为“美瞳片”。

  昨日,强生视力健专业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接到相关投诉,同时之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目前也没有任何人将此事指向强生。

  该负责人分析,高温情况下无论戴不戴隐形眼镜都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但人眼有自然保护功能,遇高温会眨眼或闭上。同时隐形眼镜含水分,镜片在眼睛里遇高温是不会熔化的。

  对于劣质隐形眼镜是否遇烧烤环境熔化,该负责人分析,劣质隐形眼镜与正规隐形眼镜的基础材料均为水凝胶,其区别在于卫生情况、透氧性及色素加工工艺三个方面,“劣质隐形眼镜熔化可能性也不大。”

${FDPageBreak}

专家称隐形眼镜在人眼中熔化可能性不大

专家:“人受不了熔化镜片温度”(资料图)

   专家

  “人受不了熔化镜片温度”

  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主任吕燕云介绍,彩色隐形眼镜是隐形眼镜的一种,在遇热、燃烧方面与普通隐形眼镜没有大的区别。

  吕燕云称,人的眼睛很敏感,被烟、火熏了会躲避,如有火星溅入,由于镜片含水分,加上眼睛分泌泪液,火星会很快灭掉,“镜片可能会被灼坏,但不会在眼睛里熔化。”

  吕燕云说,隐形眼镜耐高温,可放入煮沸的生理盐水中消毒,“要达到隐形眼镜熔化的温度,人早就承受不了了。”

  同时,吕燕云提醒,由于隐形眼镜贴合在眼球上,局部高温会导致隐形眼镜脱水而使镜片变形,也会对角膜造成损伤,因此高温低温等恶劣环境下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应尽量选择框架眼镜或戴防护镜。

  实验

  塑料棒被烧化 隐形眼镜未熔化

  针对该微博被大量转发,昨日,一家专业的眼镜销售网站进行实验。

  实验中,工作人员选取一片彩色隐形眼镜放在手指指肚上,用打火机近距离烘烤,直至指肚烤疼,镜片“只因干燥略有变形而无熔化迹象”。

  随后,工作人员又将另一片彩色隐形眼镜用塑料棒顶起,用打火机近距离烘烤近一分钟后,镜片水分收干变形,继续烘烤至燃烧,但未观察到熔化过程,而塑料棒上的塑料熔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2月4日,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店》创刊二十周年庆典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医药工业与零售企业负责人、权威专家,共同探……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厂商揭秘:一片优质卫生巾成本约3毛钱,散装不都是“三无”? 用卫生巾时需注意什么?

卫生巾是女性必不可少的卫生用品,高质量的卫生巾吸收量大且透气,避免局部潮湿。但选择劣质的卫生巾或错误的用法会引起私处过敏,导致妇科炎症。详细>>

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2021年12月2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2020-2021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正式公布。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详细>>

打喷嚏腰疼或骨质疏松 老年人补钙不一定要吃钙片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补钙与防治骨质疏松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市场上各种补钙产品琳琅满目,网络上有关老年人都要补钙剂预防骨质疏松的……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