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药品中标价水分大 药品二次议价何止架空制度

2010-09-06 09:3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何不少药品的中标价被打了8折、7.5折,甚至6.5折以下,药企仍然有利可图?说白了,中标价水分太大。那么,监管部门为何制定如此虚高的中标价?

  近年来各地逐步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让药品采购和定价在阳光下运行。然而,江苏徐州市多家医院二次议价,即医院所有药品按照中标价的7.5折和8折买进。但是,论药品进价打多少折扣,卖给患者的都是中标价,也就是说,药品折扣好处属于医院。

  众所周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设计初衷有两大目标,一是通过竞价的方式遏制药价畸高,维护患者利益;二是通过公开的方式力促药品采购阳光化,减少药品采购中的歪风邪气。但显然,徐州多家医院暗流汹涌的二次议价现象,已经将这一初衷良好的制度架空。透视二次议价现象,我想到了两句俗语,一句是好经被念歪,另一句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所谓好经被念歪,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国家到江苏省都设置了严格的招标制度。但是,这些规章制度已经被扭曲,背后形成了赤裸裸的利益链条。在严格按照药品中标价的名义下,医院获得了丰厚的回扣,即差价;扮演中介角色的医药公司,收取的药品配送费大大增加;药品企业可以更多更快更容易地销售药品,利润也自然攀升。在这个利益联盟中,所有的利益主体都是获利者,而这种牟利正是建立在患者被盘剥的基础之上。

  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即当前的药品中标价本身,也存在问题。为何不少药品的中标价被打了8折、7.5折,甚至6.5折以下,药企仍然有利可图?说白了,中标价水分太大。日前,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了“中标价高过采购价”的新闻:重庆市卫生局公布2010年国家基本药物招标,人们发现,186种药品中,居然多达169种药品的市级基本药物中标采购价高于重庆市黔江区采购价,占中标药品的90.9%。那么,监管部门为何制定如此虚高的中标价?是调查不够周全还是存有猫腻?

  其实,无论“好经被念歪”还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都在追问监管是否到位。要确保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落到实处,就需要引入在场的监督,职能部门应强化动态监督、常态监督。“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聪明的猎手”,制度的价值不只体现在制度本身是否健全,更体现在制度是否得到有效践行。同时,更加说明了医药分家的必要性。终结以药养医,彻底推行“医药分离”,才能切断医院与药品企业、医药公司的利益勾连,换言之,让医院、医生无法借机寻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第十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11月13日-16日,第15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简称成长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