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提醒:孩子肚子里“有虫”需要早防早治

2010-06-17 09:48: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要认为如今卫生条件好了,肠道寄生虫就灭迹了。事实上,肠道寄生虫病有死灰复燃的趋势,尤其是在小学生中。”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医院主任医师、儿科医学博士任献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有症状的孩子,应及时看医生,看看是否需要打虫。

  到底怎样知道孩子肚子里有虫呢?任献青博士认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亲眼看到孩子大便里排出寄生虫。目前医院多采用显微镜下涂片的办法检查大便中的虫卵,但查出率很低,因为肠道寄生虫要在排卵期才能查到虫卵,所以即便检查结果是阴性,也不能说孩子肚里没有虫。

  对于家长来说,可以这样观察孩子有感染寄生虫症状。比如孩子是否消瘦、挑食,是否经常肚子痛(痛得不严重,以脐周为主),脸上有无圆形白斑点,白眼球上有无紫蓝色小斑点,是否因肛门瘙痒经常挠屁股。

  任献青博士说,对于怀疑有寄生虫的孩子,目前多采用肠虫清、左旋咪唑类驱虫药,配合中药治疗。任献青提醒说,肠道驱虫药对成虫效果好,对虫卵、幼虫的消灭不彻底,“漏网者”在1—3个月后又可发育为成虫,所以需要3个月或半年后再服一次药。

  任献青博士提醒,预防肠道寄生虫除了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等习惯外,集体驱虫也是清除传染源的较好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磅级成果!科学家发现特殊免疫细胞或能帮助肠道组织有效抑制感染发生!

食物对于机体健康必不可少,其在肠道中运动就会对机体造成一定的感染风险,而在这其中细胞层就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即在隔离有害细菌的同时促进有益……详细>>

改变肠道菌群的关键通路或有望开发出治疗肥胖的新型靶向疗法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克利夫兰诊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开了肠道细菌代谢和机体肥胖之间的生物……详细>>

吃对早晨能够保持肠道活力 吃早餐的好处有哪些

早饭可以不必吃太多,但为了肠道正常活动必须要吃,坚持吃早饭能帮助我们维持肠胃健康。起床后两小时内没时间吃饭或是没食欲,也不必勉强吃东西。……详细>>

肠道细菌或有助让新生儿抵抗致病菌感染

在全世界,每年有上万名婴儿死于破坏他们的消化系统的感染,包括沙门氏菌感染和大肠杆菌感染。上百万多人也因此患病。详细>>

无锡一医院号召捐献粪便救人?肠道菌群有多重要?

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能合成人体生长所需要的维生素,而且也能利用蛋白质残渣合成所必需氨基酸,促进身体对矿物质吸收,肠道菌群……详细>>

  • 王磊

  • 罗湛滨

  • 曹杰

  • 苏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