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六一活动 该让孩子做的就放手

2010-05-09 17:50: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各小学、幼儿园竞相举行庆祝活动。老师一声令下,让孩子们找朗诵题材,写主持词,制作有些买不到的道具。这下可忙坏了家长们,在网上给孩子下载素材,求别人写稿子。本是孩子们很好的锻炼机会,却让孩子们成了节日的木偶。诚然,现在的节目无论从质量、服装、灯光等,都是过去所不能比。可在华丽的背后,有多少是孩子们自己创意和动手做的呢?

  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学校举行庆六一文艺汇演,我们班的舞蹈由下乡知青郭桂英老师来教。平时我们都很崇拜她,能跟她学唱歌跳舞自然是很开心的事。我和我们班的七个女声排练《丰收歌》舞蹈。那时没有录音机,没有现代音响,要一边唱,一边表演。正是模仿能力和表现欲望很强的年龄,我们很快学会了舞蹈。可是我们手中要拿盛开的棉花,郭老师让我们自己想办法做,这可给我们出难题了。

  回家求母亲,母亲让自己做。同学们回家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我们求心灵手巧的邻居瑛姐姐,她欣然应允。她让我们找硬纸箱。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硬纸箱也是珍贵的。我们跑到村卫生所,张爷爷看到我们左一个右一个甜甜地叫爷爷,就空出一个大药箱子,我们如获至宝。

  回到瑛姐家,她拿出铅笔、三角板、直尺,在一张白纸上画起来,不一会儿就画出一个棉桃瓣来。姐姐叫我们比照着她画的尺寸画。我们画好后,姐姐让我们剪下来当成模板,画在硬纸板上。硬纸箱难寻,我们学会了节俭利用硬纸。

  画好后,姐姐让我们剪。可是,平时没剪过这么厚硬纸,手被磨得生疼,还是把第一个桃瓣剪坏了。姐姐安慰我说:“刚开始都这样,我教你如何剪!”我们按姐姐教的小心剪,越剪越好。虽然我们手上打了血泡,可我们看到自己的作品开心地笑了。

  姐姐见我们手上打了血泡,坚持把棉桃瓣缝在一起的活由她自己做。我们不肯。央求姐姐教我们。姐姐把棉花瓣对齐,穿针引线缝合,不一会儿,就把四个花瓣完全缝在一起,一个棉花的雏形就成了。我们学着姐姐的样子缝,同学们时不时发出被扎破手的尖叫声,可姐姐想代劳时,谁也不退却。那天晚上,八个棉花的雏形做好了。虽然很累,手很疼,可有一种成就感。从那儿以后,我便会用针了。有了这些经历,为以后给儿子缝制棉衣打下了基础。

  第二天,我们从杨树上折下树枝刮净当手柄。接下来就是在花瓣上涂颜色。没有棕色颜料,我出主意,把墨水和红色钢笔水调在一起试试。调好涂在棉花瓣上,太像了。同学们拍手叫好。等棉花瓣干了,我们分别在自己家找出棉花,一点点填充到花瓣里,个个盛开的棉花就这样诞生了。

  带到学校,郭老师夸我们聪明。受老师一次表扬胜过吃几顿美餐。那天是在学校的土台子上演出,当我们一边唱“麦浪滚滚闪金光,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的喜讯到处传……”一边表演时,台下响起了乡亲们和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我们获得一等奖。后来,又代表学校参加公社汇演拿了一等奖。而那个自制的棉花好长时间都放在我的床头,每天看到它,就会想起和同学们一起制作演出道具的快乐时光。

  儿子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举行庆六一合唱比赛,儿子当主持人,老师让儿子写主持词,儿子回来后就让我和老公帮他写主持词,我说老师让你自己写就是想锻炼你。“我还是我们班合唱的指挥呢,没有时间写。”儿子有些不高兴。“自己写出的主持自如!”我鼓励孩子说。孩子花了一晚上写出来,并在自己的房间反复练习。儿子那天主持节目洒脱自如,以至于后来老师和家长见了我就问你是如何教育孩子呢。从此,儿子就成了小学、中学各项活动的主持人。如今,孩子在大学不但组织主持活动,而且还自编自导一些小品、话剧呢。

  人的一生只有一个童年,请放手让孩子自己动手过六一。动手的过程,是增加孩子自信、享受快乐的过程。快乐六一,受益一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让百强连锁药店联合发声?这件事你也能做!

今年,来益叶黄素又以“关机一小时 又见中国年”为主题,呼吁春节关掉手机,陪伴家人,重拾中国年味。活动再次受到了医药行业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详细>>

[10.17]暨大附一院:"世界镇痛日"疼痛科义诊通知

今年10月17日是"世界镇痛日",为了帮助更多疼痛病友恢复健康。疼痛科10月的17日展开义诊活动(疼痛门诊免收挂号费),同时展开针对"慢……详细>>

每4秒产生一名痴呆症患者 中山三院举办义诊深入民心

今天(10月23日)是重阳节,也称为“老人节”,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和康复医学科三大科室共同联手,在萝岗区萝岗街……详细>>

东门街道携手社康中心 非深户籍老人可免费享受体检

8月23日一早,家住罗湖区东门街道的韩阿姨匆匆赶到东门街道社康中心抽血参加免费体检,与往常专门针对深圳户籍老人的免费体检不同,韩阿姨今年……详细>>

助学公告|向长顺聚焦发力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12月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会议中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