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钟南山呼吁长途司机进行睡眠检测 睡眠差易猝死

2010-03-22 09:5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钟南山呼吁对长途司机进行睡眠检测

  昨日是第10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良好睡眠有益健康”。记者从广医一院获悉,睡眠质量差严重者可致猝死。而且,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7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此呼吁,中国需启动对长途司机睡眠检测,避免驾车时发生睡眠呼吸暂停引发车祸。

  近半患者伴有高血压病

  随着工作压力增大,越来越多人出现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但不少人认为,睡眠疾病属于心理疾病。对此,专家表示,睡眠疾病除了失眠等精神性疾病,还包括睡眠呼吸暂停这类呼吸疾病。调查显示,人群中谁睡眠呼吸障碍发病率在4%~6%左右,49.2%该病患者还合并患有高血压,“有睡眠呼吸障碍相比无此障碍的人,患上高血压的几率要高三倍以上”,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教授罗远林表示。

  “有些人一倒下就睡,还打呼噜,突然又停止呼吸,这种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更危险,严重者还可致猝死。”钟南山昨日在广医一院举办的睡眠义诊上现身说法,自己也曾是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常打呼噜且做噩梦,后经治疗才得缓解。

  1/4车祸由打瞌睡引起

  钟南山称,睡眠呼吸障碍病还常常可导致性功能障碍,一旦出现睡眠时打呼噜;白天嗜睡精神差,看电视或看书时打瞌睡;记忆力减退,工作或学习成绩不好;体重持续增加或血压顽固性升高,就应考虑到睡眠呼吸疾病。

  据介绍,根据早年研究发现,在国外长途车所导致的车祸中,相当多的肇事司机都是睡眠呼吸障碍患者,所以后来不少国家都对长途车司机进行睡眠检测,提高入行门槛。而国内有关数据也显示,因开车打瞌睡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总交通事故的25%,其中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7倍。

  对此,钟南山呼吁相关部门应考虑将睡眠检测也纳入长途车司机的资格考核中,“其实只要观测一个晚上,看有没这方面的问题即可”,钟南山说。

  超六成广州人打鼾睡不好

  记者昨日从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针对羊城市民睡眠情况的一项小范围问卷调查结果了解到,在20~68岁之间的人群中,有超过6成的广州市民称自己或家人的睡眠质量不高,主要表现为晚上打鼾、白天精神不振。

  34岁的陈先生,是某公司高管,其妻一直对外戏称,家中有“一小一大俩雷公”,“小雷公”是儿子,“大雷公”是老公。“陈先生身高1.72米,体重却高达180斤,类似的广州肥胖患者多有打鼾现象,因为肥胖者颈部层层多余脂肪,导致咽腔狭窄、不通畅。”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睡眠呼吸监测中心主任胡海文介绍,不单是肥胖,任何引起鼻咽喉气道狭窄的因素都会促使打鼾发生。2009年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接诊的鼾症患者,有三分之一都是儿童,年龄主要在4~12岁之间。儿童鼾症与成人不同,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是患儿的主要病因,多表现为部分上气道阻塞,并伴有低血氧症,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严重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睡足十小时有助长个 最好在晚上10点前就寝

详细>>

孩子打鼾可不是小事儿 医生:影响颜值、智力,还可能长不高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打鼾是白天玩儿累了,晚上睡的香甜,不当一回事儿。但事实上打鼾对孩子的影响可比你想象的要严重。2019年3月21日是第17……详细>>

网传被闹钟叫醒相当于醉酒 长期被惊醒有损健康

“睡眠中突然被闹钟叫醒相当于一次醉酒。长期被闹醒将导致慢性压力,增加精神压抑、高血压、心脏病的患病风险。”最近,这一微博在网上被热传。专……详细>>

研究发现缺觉一周长两斤 熬夜疲惫还催肥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不仅令人身体疲惫,还容易发胖。睡眠不足的志愿者往往早餐吃得少,晚饭后猛吃零食,而零食通常富含糖分和脂肪,热量较……详细>>

25%成年人长期失眠伴有焦虑抑郁等问题

或因工作压力,或因生活琐事,目前大约有1/4的成年人存在或多或少的睡眠问题。尤其是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逐渐回升,人的交感神经变得异常敏感……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