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何祖永:不能漠视“明知道有救命药却买不到”

2009-10-15 13:23: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8岁的棒棒是重度血友病患者,出血时,需要注射“凝血八因子”(一种人血浆蛋白制品),否则出血很难止住,流血不止。但目前国产的这种药物很难买到,供不应求。一位血友病患者的母亲冯红梅说:“世上最惨的事,是明知道有救命药却买不到,然后等死。”

  这位母亲悲观的感叹,不禁令人潸然泪下。重要的是,“凝血八因子”短缺的背后,是一个个无奈的病人和因之濒临破产的家庭,这一群体有数万人之多。如何有效破解这个难题,直接关系到血友病患者的生命是否可以延续下去。因此,需要对“凝血八因子”的整个产品链进行梳理,寻找症结。

  首先,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生产“凝血八因子”的原料血浆供应缺口太大,这与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的实际情况不符,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为了保障广大群众的治疗安全,而对血液制品整个链条进行严格控制,尽管这种控制是必需的,但由此导致原料血浆的来源和存量紧张及衍生问题,也必须解决。

  另一个有效途径是,提高“凝血八因子”的正常利润,鼓励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扩大生产,吸引其他生物制品企业通过引进设备和技术人员等进入这个行业,从而扩大“凝血八因子”的产量。

  同时,需要在“凝血八因子”进行基因重组的研发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和科研立项的力度,以及建立遗传咨询制度,通过婚前检查和产前诊断,减少先天性血友病患者的出生。(何祖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8]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情系妇女节 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动

为引导女性健康生活方式,关注妇科病、乳腺病的防治,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情系妇女节,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详细>>

全国药品交易会—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介绍

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将于12月4日—12月6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馆B区)举行,届时在家庭医生在线主持的新疆展团沙龙上……详细>>

700多种基本药物将有电子身份 可在线查真伪

北京市药监局表示,今年开始,由政府采购销售的700多种基本药物,将“佩戴”电子监管码,市民登录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局,可根据药品上的监管码,……详细>>

广东将重启“两票制” 药品流通有望“阳光普照”

除了基药招标规则备受争议之外,《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另一大看点是,在药品采购与配送的规则方面,广东将重启曾在业内掀起……详细>>

福建启动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 哪些药物中含有兴奋剂?

很多运动员为能提高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药物,兴奋剂直接作用于神经肌肉,让他们在运动过程中超常发挥。然而用兴奋剂会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对细胞和……详细>>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