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清淡饮食七项原则:四碗粗饭 五份蛋白质食物

2009-02-26 08:47: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于康

  清淡饮食最根本的原则就是,食物要多样化,主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在此基础上,再提倡清淡少盐,对脂肪和食盐的摄入量加以控制。这里要特别推荐“一到七”的清淡饮食模式。

  一个水果。每天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新鲜水果至少1个,长年坚持会收到明显的美肤效果。

  两盘蔬菜。每天应进食两盘品种多样的蔬菜,其中一盘蔬菜是时令新鲜的、深绿颜色的。最好生食一些大葱、西红柿、凉拌芹菜、萝卜等,避免加热时破坏维生素,实际摄入量保持在400克左右。

  三勺素油。每天烹调用油限量为3勺,而且最好食用植物油,可光洁皮肤,保护心血管健康

  四碗粗饭。每天4碗杂粮粗饭能壮体、美身段。

  五份蛋白质食物。每天吃肉类50克(最好是瘦肉);鱼类50克;豆腐或豆制品200克;蛋1个;牛奶或奶粉冲剂1杯。这种以低脂肪的植物蛋白配非高脂肪的动物蛋白质的方法,经济实惠而且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减少,是公认的健康饮食。

  六种调味品。尽量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品调味,可提高食欲,解毒杀菌,舒筋活血。

  七杯白开水(每杯200毫升)。每天喝水不少于7杯,以补充体液,促进代谢。应注意的是,要少喝加糖或带有色素的饮料。

  坚持这个“一到七”的饮食模式,基本就能达到清淡饮食的目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名和田先心病患儿手术完成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25日上午,随着希热阿依·吾力喀斯木被护士接进手术室,今年进京的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都已完成。详细>>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中国12月中旬起将督查各地餐饮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2009年12月15日-12月30日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各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在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详细>>

孕妇6次产检正常 孩子出生右手竟没有手指!畸形胎儿出现跟饮食有关

据报道,北京昌平区潘先生夫妇将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告上法院,原因是妻子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残疾儿的产……详细>>

《搞笑一家人》丁一宇被曝已患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演员丁一宇方面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详细>>

  • 张抒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