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称:大学生就业难导致“心灵感冒”者增多

2009-02-25 09:45: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面对就业难压力,一些高校学生出现了焦虑、迷茫、失落等“心灵感冒”症状。据石家庄一些心理咨询师透露,面对媒体对就业形势的渲染、亲身体验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无数次简历投递都石沉大海、面试遭遇一次次挫折,郁闷与焦虑成为不少临近毕业的高校学生心理常态,寻求心理辅导的学生也随之增多。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高玉梅说,在她所创办的石家庄馨颖心理咨询中心,2008年后半年至今前来咨询的人数较2007年与2008年上半年有明显增长,其中就包括很多求职的高校学生。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的董宗旺也透露,中心近来每日都有学生前来咨询,一学期可达到200人至300人。

  高玉梅说,面对严峻的就业难现实,一些学生自感能力欠缺而深陷迷茫、自卑情绪;一些学生由于父母溺爱、包办一切而自我成长空间狭小,求职时需要父母陪伴,面对考官学生自己沉默寡言,而由父母介绍个人情况;还有一些学生自信心特强,希望毕业即能做高管、拿高薪,无奈现实与期望落差巨大。由此,不少毕业生受挫心理严重,压抑的情绪无法舒缓排解,焦虑、抑郁、迷茫失落、精神萎靡,严重时出现强迫思维。

  事实上,就业难不仅仅影响临近毕业学生的心理状态,甚至对大学其他年级学生都有影响。董宗旺介绍说,失眠、情绪烦躁、容易激动、无心看书,是一些担忧就业前途的学生前来咨询时描述的感受。

  据了解,河北师范大学新生入学就会学习一学期的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帮助学生科学地认识自我;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课除了求职技术性指导外,指导学生自我调适心态也是重要内容。而且,每个班级都设立了心理委员,这对于学生对心理问题的态度和意识有不小的帮助。董宗旺说,学生们现在意识到,就像身体会感冒一样,人的心灵也会发生“心灵感冒”。因此,心情不爽的时候,进行心理咨询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而不是一件怪异、变态的事情。现在,“心灵感冒”的高校生增多,只要他们能正确地寻求专业帮助,就可以舒缓心理压力,走出心灵阴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纽约急诊科主任在疫情压力下自杀 心理压力大该如何缓解?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更是不能忽视,特别是对一些医护人员而言,工作压力加上无……详细>>

日本男子从意大利回国后确诊,千名同事被隔离,隔离期间要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害怕,在自我隔离期间,因为活动空间狭小且单一,所以易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如压抑焦虑和郁闷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意大利又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护士自杀 确诊后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对于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除了要重视身体治疗,也要注意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关注和干预。据报道,意大利一名重症监护室的34岁女护士,被确诊感染新……详细>>

外交部回应中国排外情绪上升言论?普通大众如何做好心理疏导?

国外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很多华侨纷纷回国避险,这让中国出现境外输入病毒。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每个人都会有心理上的负担,必须做好自我疏导工作……详细>>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