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春节过后易患“综合征” 专家:恢复作息调整状态

2009-02-01 11:0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愉快的春节七天长假已结束,往年不少市民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在节后的两三天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上班族工作效率偏低,老人们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们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做准备。今天就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了,专家在此给您提出建议:须尽快主动地调整身心状态,避免“节后综合征”的发生。

  据天津市康桥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专家文成峰介绍,每年春节黄金周过后至正月十五期间,因春节长假结束后出现种种心理不适前来咨询的市民比较集中,多数人都是因为无法顺利回归到节前的工作和生活轨道,从而产生了困惑甚至焦虑,具体表现为精神疲乏、神经性厌食、感觉孤独、旅游遐想等。这些都属于较为正常的现象,无须过分紧张,一般只要通过有意识的自觉调整,慢慢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中去。针对上班族、老人和孩子的不同情况,专家分别给出以下建议:

  一、上班族:春节长假期间,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很容易在身心上松弛下来,玩乐过度,甚至通宵打牌娱乐,扰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因此,应注意调节作息时间,恢复早睡早起的习惯。同时,减少应酬,节制烟酒,适当运动,使身体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工作方面,可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然后静心思考开始工作后应该做的事情,梳理一下日程。如果感觉压力过大,可通过深呼吸进行调节。注意力难以集中时,可以适当地散散步、听听音乐或喝杯咖啡。无须强迫自己立刻投入到较复杂的工作中去,在制定日程安排时,要注意有一个递进的过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过于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可以先安排压力较轻的工作,逐步让松弛的“弦”重新绷紧。

  二、老人:老年人应在儿女们上班前尽快调整到平日的作息时间,饮食以清淡、规律为主。如果入睡困难,可适当服用一些帮助睡眠的药物。恢复因节日中断的户外活动,把平日里的个人爱好都重拾起来。另外要注意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平日里的老伙伴聚一聚、聊一聊。儿女们也应该注意利用闲暇时间常去看望父母,多些电话问候,避免老人在节后产生孤独、失落的情绪。

  三、孩子:良好的心态是进入新学期的一个重要开端,家长们应利用节后时间帮孩子做好新学期的准备工作。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同步的“安排表”,让孩子“倒时差”,杜绝睡懒觉和看电视无度的情况。可适当温习上一学期的知识作为“热身”,不要让孩子感觉一开学就进入异常紧张的学习气氛中,对接受新的知识产生抵触。此外,不妨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树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

  开学前几天,应尽量减少参加社会活动和外出旅游的次数,因为活动和旅游不仅容易使孩子疲劳,也会使他们精神过于亢奋而无心学习。另外,家长应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尽量让孩子的心静下来。可以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选择带孩子参观科技馆、艺术场馆等场所,寓教于乐,开阔眼界。另外,做好新学期书本和文具的准备工作,避免临时抱佛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一名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死于“心碎”

据英国《镜报》报道,日前,英国哈特尔普尔一名男子因妻子罹患肺癌去世悲痛过度,数小时后死于“心碎综合症”。据悉,他在妻子弥留之际曾对她说:……详细>>

假期过半假日病增多 多为暴饮暴食熬夜喝酒所致

昨日晚上9点,儿童医院的急诊和挂水室挤满了带孩子来看病的市民。与往常不同,因为是长假期间市民空闲比较多,所以记者看到许多家庭全家出动,……详细>>

女员工做百个深蹲后患横纹肌溶解症

年底月末,各大公司的奖励又要出来抢头条了。而那些没有完成业绩的单位、员工,也被“励志”,裸跑、干白酒、俯卧撑……杭州26岁的王小姐不幸成……详细>>

英国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心碎”而亡

人们经常会说悲伤过度“心碎”了等等,不想现实中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一男子因为妻子罹患肺癌悲伤过度“心碎”而亡,据称,……详细>>

过完年“胖若两人”?教你6个小妙招,轻松控制体重!

虽然春节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但是许多减肥人士在春节之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肥胖情况,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面部美观。因此,许多人在经历了……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