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人民网特评:“国字号”三鹿丢了谁的脸?

2008-09-17 10:18: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海霞  转载

  最近惊闻,食用了“某品牌”的婴幼儿奶粉让四、五个省的小孩都患上罕见群发双肾结石、小便困难病症,有一个宝宝还死了。当人们对这个“某品牌”的奶粉惶恐不安时,它终于露出了面目,正是所谓中国最大的奶粉生产厂家,河北的三鹿集团。查其背景才发现,原来三鹿是国产奶粉业的“龙头老大”。据了解,曾经三鹿也被列入存在质量问题的奶粉“黑名单”,后来也不知道高层如何操作,评选的机构竟然向三鹿道歉,并且把三鹿从“黑名单”上抹掉。这一次,三鹿玩大了,“国字号”的光环都保不住它了!

  更让人可气的是,当临床医生经过流行病排查患病婴儿,怀疑是三鹿奶粉的问题的时候,三鹿没有反应;

  当媒体上报出是“某品牌”奶粉导致婴儿肾结石,而“某品牌”就是暗指三鹿奶粉的时候,三鹿还是没有反应;

  当三鹿奶粉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时,三鹿终于有了反应,决定召回产品。

  然而,此时已晚,人们对三鹿的信任值已经一路狂跌。而三鹿集团却仍在死死狡辩,更把责任推到了几个奶农的身上。三鹿集团向媒体出示了一份材料,称此事件是由于不法奶农为获取更多的利润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始抓捕添加有害物质的不法奶农,追究其法律责任。除了抓几个奶农,召回700吨受污染的奶粉等这些事件外,三鹿集团和执法部门还能对公众做出什么实质性的动作?不痛打落水狗不足以解心头之恨,不足以平民愤。

  假如,这一次没有小孩发生罕见群发双肾结石、小便困难病症,是不是三鹿就不会发现这批有问题的奶粉?假如,这种奶粉会让小孩子得了慢性病,等到几十年后再病发,那三鹿还会站出来承认小孩子是喝了他们的奶粉才生病的吗?假如,三鹿集团只是民企,不是“皇家国戚”,也没有“财大气粗”,是不是现在它的高管已经坐牢了?假如,是此次来中国参加奥运会,感受伟大北京的外国人喝了这样的问题奶粉,不知道中国将给世界一个什么交待?

  目前,中国卫生部正在以各种各样的传播方式“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已出现问题的婴幼儿要及时就诊。有的商场也撤下了柜台里的三鹿奶粉,还称,公众可拿着小票退货。试问,真的所有的国人都能够知道这个消息吗?有多少小孩可以被拯救?这件特别紧急的事件,国家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对待的呢?小孩是祖国的未来,但身为国企的三鹿集团,硬是要把这些“未来”扼杀在孩提时,三鹿,你真是丢尽了国人的脸,你拿什么让我们相信你?

  食品安全无小事,笔者认为,为了民族品牌声誉,为了民众生命和健康,执法部门一定要查到底。一方面,要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各种形式让有毒三鹿奶粉在所有商场下架召回,包括让那些已经买回家的有毒奶粉,要让家长们尽快知道并退货;另一方面,要查清三鹿公司是不是企业行为,或者是供应商骗了三鹿?还是三鹿内部的入厂出厂检验人员与供应商勾结,用蛋白质含量低的原料添加三氯氰胺蒙骗过关并出厂。总之,一定要找到找出责任人!这种事一定要有人负责,也只有彻底的查清了问题,处罚了责任人,才能真正让三鹿在消费者面前重新树立起民族品牌的象,否则没有人再会相信这个品牌。这次事件将成为它的企业末日!

  消费者才是上帝,一个连消费者生命安全和健康都可以任意忽视的企业,最终它将会为此付出最沉重的代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3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近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3名医生进入荣誉榜单。详细>>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毛坦厂高三考生广场戴口罩晨读 疫情之下学生开学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毛坦厂中学一直被人们形象地成为“高考工厂”,此次疫情下,毛坦厂中学也未能如期开学。日前,毛坦厂中学开学了,有媒体报道称,20多名高三学生……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